县域引才留才需“借优补劣”方能“破局开路”

四川省南充市西充县委组织部 夏梓淇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新时代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技术的竞争,没有人力资源做支撑、没有技术创新为突破,就难以抢占制胜高地。近年来,各县域城市纷纷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大力引进人才,但是由于生活环境、工作条件、个人发展空间与大城市存在差距,引进人才流失比例也同样较高。要想在新时代的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车”,县域引才留才必须“借优补劣”与大城市错位竞争,千方百计提高人才“增量”“存量”,促进县域经济社会更好发展。

以“理念新”补“底子薄”,构建人才集聚“强磁场”。当前,各地方不断加码人才政策,对于产业规模小、发展水平低的县域城市而言,仅靠拼政策、拼地域、拼薪资,难以占据优势。越是落后的地区,就越要解放思想、更新理念,就越要发挥创新思维、独辟蹊径,从而在人才竞争中不缺位不落位。要变“盲目引才”为“精准引才”,眼光不能只关注“高精尖”,也要结合本地的人才结构、人才缺口以及制约人才队伍发展的短板弱项,制定个性化人才引进政策和实施细则,对口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大专以上青年人才等实用性人才。要变“为我所有”为“为我所用”,加大柔性招才引智力度,完善柔性人才引进开发评价体系、评价考核制度、奖励激励办法,柔性引进一批“高精尖缺”人才。要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合作”,探索区域协作抱团引才机制,成立毗邻地区人才发展联盟,共同发布高精尖缺人才需求目录,“团队式”引进一批地方发展所需人才,打造辐射周边地区的人力资源大市场。

以“机制活”补“发展难”,铺就人才成长“快车道”。当前,县域城市人才工作仍存在着行政化、“官本位”倾向,卡得过死,管得过多,评价人才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唯奖项,导致引进人才难以发挥整体功能和技术优势。事业发展关键在人才,人才活力能否充分释放关键在体制机制。要做到“人岗相适”,突出问题导向,为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破除陈规“紧箍咒”,在准确了解引进人才的性格特点、优势短板的基础上,量体裁衣、扬长避短,把引进人才放在合适的岗位上,确保用其所长、用尽其能。要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对照社会和行业认可的要求,形成以同行评价为基础,兼有市场评价和社会评价的多元评价体系,全面准确地反映不同行业、不同岗位被评价人才的状况。要实施精准教育培训,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技工院校为“基础”的培养模式,推动人才、企业“无缝磨合”。

以“服务优”补“基础弱”,涵养安居乐业“生态圈”。当前,县域城市与大中城市相比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留住人才压力大,更需要在优化服务营造“软环境”上下功夫。要“面对面”沟通交流,坚持县委联系专家优秀人才工作制度,常态化召开人才系列座谈会、思想分享会、青年人才联谊会等活动,强化沟通交流和关心关怀,了解人才所思所想,及时帮助解决困难,切实保障人才创新创业热情。要“一对一”精准服务,优化“专员制、专班制”专家人才联系制度,推行“1+1”人才服务机制,精准摸清人才工作和生活中最迫切的需求,在政务服务、交通便捷、金融贷款、公共平台、配偶安置、子女入学等方面量身定制服务方案,让人才服务直抵人心。要“实打实”选树典型,用好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加大优秀人才表彰奖励力度,深入挖掘宣传人才成长成才先进事迹,制作杰出人才专题宣传片,推动形成“人人争当人才、人人爱护人才”的浓厚社会氛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1)
上一篇 2023-12-05
下一篇 2023-12-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