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管理激励机制 激发干部干事创业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要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必须要有一支素质过硬、作风扎实、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作保障。干事创业,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干部队伍如何团结好群众、落实好政策、发展好产业,是乡村振兴关键所在。我们要切实发挥好乡村干部的带头引领作用,使乡村干部“能为”“愿为”“可为”,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以强大的思想激励添动力,让干部有理想愿作为。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党中央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从实际工作出发,与时俱进,进一步抓实干部思想教育,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带头学、带头执行,积极教育引导全体基层党员弘扬正气、坚守正义,切实让乡村干部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乡村干部更应以高度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认真加强党史学习,汲取力量,勇于担当愿作为。

以鲜明的用人标准树导向,让干部有劲头争作为。正确用人导向是对乡村干部最直接、最有效地激励,需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使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奖等挂钩。以忠诚论党性、以实干论英雄、以实绩论奖评,树立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鲜明导向。注重从符合条件的干部中择优定向选拔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倡导基层实践历练导向,鼓励干部到一线岗位练能力、挑担子,去艰苦的环境练胆识、强本领,设立干部任用提拔基层工作任职年限和基层工作实绩要求,重用“脚上沾泥”的、“久经农村”的、“群众信任”的、真正让吃苦的“吃香”、优秀的“优先”、有为的“有位”、能干的“能上”。

健全的容错机制消顾虑,让干部有底气敢作为。法纪约束不可缺少硬度,组织关怀也要突出温度。要在容错上动真格见真章,明确边界,建立干部容错清单,清晰界定容错机制的适用范围,明确哪些错误和失误可以纳入容错范畴,哪些错误和失误则必须接受处罚,为容错“可容”与“不可容”进行科学划界。完善制度,实施容纠并举,将容错纠错的操作流程、具体程序进行完善和细化。确保错误认定与责任判定均符合实情,让容错纠错机制真正帮助干部卸下思想包袱,大胆工作,杜绝在干事创业中“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消极心态。

以严格的管理监督明戒惧,让干部有敬畏要作为。加强乡村干部管监督理,全面推行干部任期目标承诺制度、实行工作项目责任制、办事首问责任制等;健全完善干部考勤制度,切实实行干部“走访联系”制度,深入关心群众生产生活,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完善村民议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运行机制,规范政务村务公开制度,全方位阳光操作、杜绝假公开、半公开现象;健全乡村干部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谈心谈话制度,定期召开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座谈会,广泛听取他们对党风廉政建设和乡村干部廉洁自律的意见和建议;严格基层财务审批和财务管理制度,选优配强乡镇财务专职人员,完善财务制度,加强财务审计。

以全面的政策保障添关爱,让干部有底气能作为。适当提升乡村干部待遇和工作经费,通过提高乡村干部津补贴标准、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等方式,为他们提供有力保障。考核奖励注重向基层一线倾斜,全面落实保障好村级运转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等,探索成立乡村干部关爱帮扶专项经费。关心关爱乡村干部身心健康,采取有效措施,针对性地帮助解决干部实际困难,把组织的温暖真正送到干部心坎上;认真开展好干部谈心谈话等制度,关注干部身心健康,落实好乡村干部年休假制度;着力改善干部办公条件,从基层干部值班住宿、公务出行,个人婚育等方面采取有效关爱措施,帮助解决后顾之忧。

(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陈东乡 吴雪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178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2313.html

(0)
上一篇 2023-03-16
下一篇 2023-03-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