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心谈话要用“心”谈出“新高度”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巩店镇永昌社区选调生 李申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对干部经常开展同志式的谈心谈话,既指出缺点不足,又给予鞭策鼓励,这是个好传统,要注意保持和发扬”。谈心谈话是了解干部的重要手段、是交流思想的主要方式、是激励作为的强劲引擎。要想将组织的“春风”送进党员干部的“心窝”里,就不能只走走形式、不能落入俗套,要用“心”谈出“新高度”。

要“推心置腹”谈出思想认识“新高度”。“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莫始乎言,莫切乎声,莫深乎义。”谈心谈话说到底是做人的思想工作,不少干部一说起谈心谈话,就深感“不妙”,心里暗暗盘算着如何“应对”,将一些“大话、空话、套话”准备在旁,背后隐藏着不少“抱怨之音”,说到底就是思想背了包袱、心中存了顾虑、手脚束了绳索,自然不能敞开“心扉”讲真话、说实况。所以要想有一场高质量的谈心谈话,就得用心打开干部的“堵心锁”,坚决避免“居高临下、颐指气使”的官腔做派,要时时刻刻体现出对同志的真心关爱,在讲真话、动真情、交真心中引导对方解开“心结”,真正用“推心置腹”谈出“思想认识新高度”。

要“戳心见骨”谈出问题剖析“新高度”。“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细究各地谈心谈话的“失败案例”,有的同志片面地将其看为任务,担心谈问题就伤和气、话责任就伤面子、说要求就伤关系,还抱有“你好我好大家好”的错误认知,“遮遮掩掩、避重就轻”自然就谈不到关键之处,久而久之,谈心谈话就流于形式、不了了之。要想达到“谈一次见效一次、谈一次提升一次”的目的,就得紧盯实际问题、保持公正立场、坚定党性原则,真正在“打开天窗说亮话”中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针”扎在矛盾和问题的根处,在“一针见血”中戳中顽疾和要害,在“红脸出汗”中倒逼干部直面问题、主动担当,真正“戳心见骨”谈出“问题剖析新高度”。

要“苦心竭力”谈出整改落实“新高度”。“知不足而奋进,弥差距惟自强。”谈心谈话的本意是想通过沟通交流的方式,帮助干部解决困扰的糟心事、找到问题的关键点,从而激发干事创业的战斗力、唤醒履责尽责的担当心、产生示范带动的好效果,所以观察后续行动、反馈整改效果、见到实在干货,就显得尤为重要和必须。要想写好谈心谈话的“后半篇文章”,坚决破除说做“两张皮”的窠臼,就得将功夫、精力、时间放到“台下”来,通过建立起责任清单、问题台账,明确好验收节点、整改期限,共识出考核依据、整改效果等,让干部清清楚楚地知道标准和要求是什么,从而拿出魄力、拿出行动,用实干业绩来交卷,真正用“苦心竭力”谈出“整改落实新高度”。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27
下一篇 2022-06-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