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场“面对面”的“谈心谈话”

广东省南雄市古市镇政府 吴道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干部经常开展同志式的谈心谈话,既指出缺点不足,又给予鞭策鼓励,这是个好传统,要注意保持和发扬”。来一场“面对面”的谈心谈话,只有以“察言观行”的方式把思想谈通,以“抽丝剥茧”的方式把问题谈开,以“推心置腹”的方式把道理谈透,才能起到催人奋进的实际效果。

来一场“面对面”的谈心谈话,要以“察言观行”的方式把思想谈通,让分歧与沟通会面。谈心谈话是干部工作的一种沟通交流机制,也是关心关爱干部的一种机制。谈心谈话既要谈工作也要谈思想,也要谈能力和作风,既要谈个人也要谈家庭家风;要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敞开心扉、以诚相待,将个别谈与集中谈结合起来,充分利用民主生活会、支部大会、主题党日等各种形式开展谈心谈话,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提高谈心谈话的“命中率”,要针对矛盾分歧动用“真感情”,谈真问题真想法,以心换心,真诚相见,及时解开思想上的“疙瘩”,用沟通化解分歧,营造宽松和谐的谈话氛围,帮助干部打消彼此的顾虑和戒备心理,让干部在轻松的氛围中消除思想上的分歧,化解工作上的矛盾,进而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来一场“面对面”的谈心谈话,要以“抽丝剥茧”的方式把问题谈开,让问题与真话见面。开展谈心谈话,是党内民主生活的一种重要方式,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环节。做好谈心谈话,不仅有助于党组织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状态、思想动向,同时也有助于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因此,开展好谈心谈话应敢于“揭盖子”,以“剥洋葱”的方式剖析问题,从问题和细节入手“揪出线头”,打掉干部心底的“小算盘”,捅破“窗户纸”,触及问题里层,剖析问题根源,梳理出干部问题清单,“当面锣、对面鼓”地进行指正,做到重点明确、有的放矢。党员干部要出于公心,敢于打破情面,勇于实话实说,诚恳地指出问题、谈及缺点,用真话反馈问题,既寻找问题根源的症结,深刻剖析原因,又要着眼于细处,提出整改解决办法,帮助谈话对象改正缺点不足、推进自我革新。

来一场“面对面”的谈心谈话,要“推心置腹”的方式把道理谈透,让严管与厚爱碰面。谈心谈话,贵在坦诚相见,关键在开诚布公、推心置腹、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既要提前“预热”营造出和谐的谈话氛围,让干部敢讲“真心话”“不满话”“刺儿话”,用坦诚的沟通谈出真情况、了解真问题。开展好谈心谈话不能走走过场,要从政治站位、党性锻炼等多层面进行“面对面”的思想洗礼,该提醒提醒,该引导引导,做到深挖思想、触及灵魂,切实帮助党员干部在困难面前树立信心,努力增强斗争精神。也要通过一场“温暖”的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干部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齐心协力帮助其解决,将心比心关注其身心健康,让谈心谈话成为对同志的真正关心和爱护。用厚爱配合严管,谈心谈话就一定能谈出感情和干劲,激发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激情,促进干部健康成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28
下一篇 2022-06-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