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的“既要”“也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强调,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勇于自我革命,一刻不停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兼顾“鱼”和“熊掌”,从广、从严、从实,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答好全面从严治党“必答题”。

既要“尽精微”,也要“致广大”,扩大干部监督“辐射圈”。有的党员干部存在“上面严我收敛,上面松我嚣张”的钻空子心理,一有风吹草动就开始严以律己。对于这样的干部,既要看关键时期,也要加强平时的从严考核,通过突击检查谈心谈话、明察暗访等形式,掌握了解干部日常表现,及时“开药”整治、动刀根除“小病”“顽疾”。有的干部自己对贪欲说“不”,但家人或其他身边人不断去打擦边球甚至明目张胆的“假虎威”,借此来牟取私利,对此,既要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持续细化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也要将监督范围辐射到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不断规范其经商办企业行为,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既要“全方位”,也要“有重点”,扎牢管理从严“紧箍咒”。《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篇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既需要全方位用劲,也需要重点发力。既要统筹全局、把握节奏、协调步调,凝聚各领域合力,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格局,也要抓住“牛鼻子”,盯紧“关键少数”,管住要害环节,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环带一环的效应。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引导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在接受监督、遵规守纪上作表率。要注重在关键环节、重点领域的严管,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为党的事业 “刮骨疗毒”。

既要“背对背”,也要“心连心”,树好人民满意“风向标”。2022年,中央纪委和国家统计局合作开展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97.4%的群众认为全面从严治党卓有成效,这个数字比2012年提高了22.4%。“背对背”地投“尖钉”、放“大炮”是从严治党的手段,貌似隔开了距离,却使党和群众“心连心”走得更近。既要勤于“背对背”吸纳问题、深挖问题,针对问题反复下药、层层动刀、持续用力,解决长期阻碍党和国家健康发展的一系列老大难问题,也要事事抓落实、件件求回声,时时、事事、处处以“人民满意”为奋斗航标、为价值追求,用激浊扬清的改变回应群众对于公平与正义的期盼,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61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8903.html

(0)
上一篇 2023-04-27
下一篇 2023-04-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