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场谈心谈话“及时雨”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县委组织部 胡亚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干部经常开展同志式的谈心谈话,既指出缺点不足,又给予鞭策鼓励,这是个好传统,要注意保持和发扬。新形势下做好年轻干部工作,也要用好谈心谈话机制,既要谈在关键时,也要谈在平时,以谈心谈话的“及时雨”为年轻干部警示提醒、赋能加油。

得意时谈出警戒。“得意”时最易“忘形”。年轻干部有抱负、求上进,在提拔重用或取得成绩时,应当给予适当鼓励支持,也要及时做好警示提醒。要善于运用表扬激励,充分肯定现有工作成绩,鼓励年轻干部乘胜追击,激发干事创业动力。要强化引导,针对年轻干部容易骄傲自满的特点,开诚布公地进行提醒、提出期盼,引导年轻干部戒骄戒躁、谦虚进取,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要长期关注,定期开展回访活动,及时就岗位适应情况、履职尽责情况进行谈话,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教育等贯穿其中,帮助少走弯路,当好“引路人”。

失意时谈出温度。“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年轻干部涉世不深,因工作失误、职务调整、职级变动、家庭变故等原因,很容易出现消极、懈怠等情绪波动,要及时伸出援助之手。要从解决问题入手,及时帮助“点拨”,既寻找问题根源的症结,深刻剖析原因,又要着眼于细处,提出整改解决办法,不断强化干部作风、增强能力素质。要强化心里疏导,引导年轻干部正确看待岗位调整,卸下思想“包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政绩观,重拾干事创业激情。要主动上门交心,多渠道了解年轻干部家庭困难和诉求,针对合理诉求建立完善帮扶制度,着力解决后顾之忧,让年轻干部吃下“定心丸”,抛下“重包袱”。

平意时谈出动力。细微之处见真章。谈心谈话不仅要谈在关键时刻,也要谈在平时。要健全完善年轻干部苗头性问题线索收集机制,通过年度考核、干部考察、巡视巡察、群众反映等多种渠道,查找和发现年轻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予以提醒纠偏、防微杜渐。要把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作为精准识别干部、精准了解干部的方法,经常、及时开展交心交流,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发现干部苗头性问题,及时了解和帮助干部。要善于运用网上谈话手段,通过设置网络信箱等方式,畅通交流沟通渠道,推动线上鼓劲加油。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