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当练好“琴棋书画”

“琴棋养雅趣,书画展才情。”琴棋书画又称为“四艺”,是古代文人雅士、上流社会的士大夫修身所必须的技能,今天,广大年轻干部也要精通“琴棋书画”,成为工作中的“全能型选手”,用“多才多艺”奔赴崭新征程。

弹好琴,以“善谋者致远”的宽广格局统筹推进工作。“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弹钢琴需要十个手指头根据高低音律协调配合,共同发力,高低快慢,注重节奏感,才能弹奏出美妙的乐曲。干工作好比弹钢琴,如果十个手指头全部按下去,那就不成调子,事情就干不好。年轻干部需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在处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党的建设等诸多任务时,必须学会弹钢琴,既要不遗余力抓中心工作,也要统揽全局,全面思考,统筹推进其他工作。此外,在一些相互关联又错综复杂的“系统工程”中,年轻干部要结合职能职责实际,协调相关部门单位,提供科学决策服务,推动工作稳步求进。

下好棋,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积极姿态增强干事本领。“羸形暗去春泉长,拔势横来野火烧。”纵横阡陌的小小棋盘,看似普通,却玄妙多变,文韬武略、斗智斗勇。年轻干部要练就高超“棋艺”,以坚定不移的政治素养和高超的业务能力,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放下架子、俯下身子,看政策制度、读业务流程、学方法要领,在实践中学习、在问题中成长,做业务上的“行家里手”“百科全书”。既要树立大局意识,有放眼全局、运筹帷幄的战略思维,善于从大处谋篇布局,推动为民服务事业;也要注重细节,以“绝知此事要躬行”的责任担当,为人民服好务,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读好书,以“一篙不可放缓”的紧绷心态加强学习储备。“学而知不足,不足而知学。”汲取前行的精神力量,要在读书学习上舍得花时间、花精力,主动学习、主动思考。年轻干部要学好“书”这门课程,善于学习,提升服务能力。要多读“书”,既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又要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管理等方面知识,不断优化知识结构。要进一步强化自身的“知识危机”和“本领恐慌”意识,不断提升知识的高度、增强知识的厚度、延伸知识的深度,以适应工作和形势的需要。要多“书”写,学思结合,学用结合,把学习的过程转化为思考、提高的过程,更好地推进工作,练就一身过硬本领,实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谋好画,以“周虽旧邦,其命维新”的创新精神绘就美丽新篇。“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当既定的价值与文化不再适合人民群众,绘画艺术就需要不断拓展,人们就要去探索更高的精神世界。国家的发展亦是如此。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当绘好“创新的图”,树立开拓进取、开放创新的精神,不断开拓视野,解放思想,把创新精神贯穿工作始终,积极探索新路子、尝试新方法,及时总结经验,在不断创新创造中推动工作落实、提高工作效率。进入改革“深水区”“无人区”,要以问题为导向,走访调研为基础,集思广益、提炼总结,用新思路、新模式解决痛点、难点问题,绘出新时代的宏伟蓝图。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61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6202.html

(0)
上一篇 2023-04-11
下一篇 2023-04-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