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请注意 莫做下一个“胡笑伟”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泽头镇人民政府 杜金峰

热播电视剧《扫黑风暴》以其高度还原的跌宕剧情以及演技制作“双在线”的制片水准,迅速登顶收视榜。剧中派出所所长胡笑伟一角虽是配角,但对剧情的发展起着重要推动作用,同时,胡笑伟从一个立过三次三等功,并在缉毒和经侦工作有多次英勇表现的优秀干警,逐渐腐化堕落成黑恶势力“白手套”的过程值得年轻干部细究深思,引以为戒。

为人正派讲原则,少一点虚情假意的“人情账”。谈及自己是如何走上贪腐之路的,胡笑伟的第一句话就点在了“人情”二字上,甚至还曾以“换一种方式服务群众”的名义试图掩盖。没想到的是,这种自欺欺人的借口,换来的只有面前没有退路的深渊。看似只是“抬抬手”“眯眯眼”的小动作,殊不知在“人情账”的账本上记下第一笔的那一刻,罪恶的种子已悄然埋下。年轻干部需仔细甄别“温情”与“人情”,树牢底线思维,在触及工作原则问题的处理上正派公道,杜绝“人情滥账”。

踏实肯干守规矩,少一点贪心不足的“生意经”。剧中徐小山被拘留后,姐姐徐英子来到派出所争取调解处理,胡笑伟不仅罔顾事实包庇孙兴一方,还授意下属诱导徐英子花钱调解,间接迫使徐英子尝试“美丽贷”,酿成一个花季少女凋零的惨剧。或许在他的眼里,讨好所谓的“地下组织部部长”远比一个无辜女孩、一个家庭的命运重要得多,更能换来长久的金钱“回报”。很难想象,如今这个精打细算的黑心商人,竟是当年为了保护战友、为了维护百姓的生命财产,不顾个人安危,行得正坐得端的一线干警。正如剧中人所言,糖衣炮弹犹如毒品,一旦沾上就很难戒掉,年轻干部应确立高洁的价值观,自觉抵制绝对的物欲追求,国家公器并非“一家生意”,工作中要少一些“精明盘算”,多一些规矩意识。

勤学苦练真本事,少一点华而不实的“政治秀”。剧中派出所的另一位民警小方酒后对自己的“师父”坦言,担任派出所所长之后的胡笑伟现场出现得少了,出席的饭局多了;带头捐款少了,“吃拿卡要”多了。口中的所谓“为民办事”,更像是为其个人粉饰门面的“在线秀场”,就连他经常提起的身后的一面面锦旗,如今看来都是格外讽刺。年轻干部无论身处何种岗位,“打铁还需自身硬”是始终不变的硬道理,政治素养、理论深度、业务技能都是年轻干部需要反复学习精进的本领。“摆拍作秀”般的工作方式只能维持一时光鲜,真学真练的“硬功夫”才是面对黑恶势力时保持政治定力的“护身符”。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