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三卷” 考出正青春优异成绩

6月7日,全国统一进入高考时间。十年寒窗,高考学子奔赴考场书写关于青春的答卷,向理想冲刺,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对于广大年轻干部来说,理想信念之考,本领能力之考,为民服务之考“永远在路上”,应当坚定理想信念、夯实业务本领、勇于投身实钱,奋力书写时代答卷,争做“高考考场”上那颗最闪亮的“星”,不断考出优异成绩

习近平强调,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年轻干部接好班,最重要的是接好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班。党员干部只有胸怀天下、志存高远,不忘初心使命,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才能拥有高尚的、充实的人生。坚定理想信念,必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

修炼悟进,答好“理想信念”卷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因此,做为一名年轻领导干部,要主动承担起党的事业重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时刻警惕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做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要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勤奋工作、廉洁奉公,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付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献出生命。要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真正成为不折不挠、无怨无悔的马克思主义战士。

学改锤炼,答好“本领能力”卷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年轻干部要发扬“钉子”精神,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要结合工作需要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要善于从书本中学习,不断提高业务知识和理论素养,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树立科学的历史观和辩证观,以史为鉴,去伪存真,增强自信;在实践中学习,经风雨、见世面,大风大浪炼红心,掌握好方法,积累新经验;向人民学习,当好小学生,弯下腰潜心学,挽起裤子跟着干,凝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干劲。

改革创新是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年轻干部应转变观念,创新方法,要学会应用系统性观念,数字化思维等新理念、新方法、新方式,要善于应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方法实实在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年轻干部要扎根基层,面对事物繁杂,工作量大的挑战,要迎难而上,知难而进,厚植为民情怀,用青春无悔的奋斗,锤炼本事,增长才干。

用心用情用力,答好“为民服务”卷。用心服务。时刻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挂在心上,多措并举化解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一心一意为人民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让人民舒心、放心、安心。

用情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保持鱼水之情,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急群众之所急。深入群众中,摸清群众所思所盼,所急所难,以“等不得”的紧迫感,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用力服务。为人民服务,要有“起跑就是冲刺”的干劲,特别是遭遇各种困难、挫折和挑战的事,更需要我们发挥洪荒之力,做到遇到困难不退缩、碰到问题不回避。在具体办实事过程中,要真正沉下身子,深入群众,全力以赴不达目的不罢休。

只要年轻干部用心去了解群众的急事难事,用情去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用力去成就群众的舒心事暖心事,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会更多、更直接、更实在。

年轻干部要时时以高考的心态,认真对待学习、生活和工作,让每一秒都发亮,每一分都出彩,早日成为堪当大任的好干部。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北环街道办事处   王延昭)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fxd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399.html

(2)
上一篇 2023-06-21
下一篇 2023-06-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