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古人言:“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中国传统文化历来把自律看作做人、做事、做官的基础和根本。作为年轻干部更应该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如果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将会陷入前脚步入仕途,后脚踏入歧途的泥泞中。

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要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年轻干部要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董必武,一生清正廉洁,为全党树立了一个真正共产党员的楷模。董必武在延安担任中共中央党校校长期间,条件十分艰苦,党校校长和教务处主任等几个人在一个屋子办公。作为校长,是可以有自己的一张桌子,可以自己睡一张床铺的,但董必武坚持和教务处长共用一个桌子、一条长板凳办公,合用一张硬板床睡觉,和学员吃一样的伙食。他处处以身作则,给党校学员树立了好榜样。正是因为先辈们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一心为民,才能坚守底线,一生清廉。年轻干部要以先辈先烈为镜,严格要求自身,牢牢树立底线意识,将清廉作为从政的底色,在各种风险挑战面前始终保持正气、胆气、朝气,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要正确对待权利,严守法纪法规。作为年轻干部,在步入职场就会掌握一定的权利。正确使用权利可以造福于民,为官一方,造福一方,但也面临着被权利“腐蚀”的危险。对年轻干部而言,就是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要有“每日三省吾身”的警惕意识,时刻自重自省,要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对照法纪法规,主动查找、勇于改正自身的缺点和不足,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要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当今社会纷繁复杂,在大数据的时代下,各式诱惑层出不穷,青年沉迷于网络游戏的新闻屡见不鲜,“低头族”、“啃老族”等代名词更是时代的映射,青年干部唯有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坚持厉行节约、艰苦奋斗,才能治国齐家平天下。年轻干部要时刻警醒自己,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要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节操,做一个一尘不染的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九万里,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6691.html

(0)
上一篇 2024-01-16
下一篇 2024-01-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