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不能当“走读生”

时下,在农村支部书记队伍中出现了这样一种奇怪的现象:换届选举前,一些支部书记或有意竞选下一届村干部的村干部,每天盯在村里,热心为基层老百姓服务,选举当选后,却变成了“走读生”,平常在县城居住不回村里,只有乡镇通知开会,传达精神落实实际工作,为了完成工作目标才回到村里搞服务,成为典型的“两栖干部”,农民群众颇有怨言说:“关键时候,在村里找个主心骨都难!”。

这些村干部为啥成为了“走读生”?主要是这些村干部在城里买了房,把家安在了城市里,城市里有老婆孩子,也有个人养家糊口的产业或者事业,主要的精力和心思都放在城市里,农村老家却成了个人的临时住所,把农村支部书记工作当成了个人副业,一方面领取着上级组织部门发放的工资报酬,另一方面充当着村里的“有头有脸”的人物,干工作不多,捞取的好处却不少,甚至有一些“走读生”村干部挂着村支部书记这个“名头”,到处招摇撞骗,为自己广开财源铺路搭桥。

村干部特别是农村党支部书记变“走读生”,对农村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政治安定和社会稳定的影响是巨大的,这已经成为农村干部特别是农村支部书记干部队伍管理上的一个 “盲点”,若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治理,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以及农村的稳定发展必将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用好一个人,带好一个村”,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与部分村干部座谈时曾讲过:“ 乡村干部是地基中的钢筋,位子不高但责任很大。总书记的这句话,深刻阐述了农村干部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农村政治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若是农村干部都成为“走读生”,一门心思住进城市,忙于个人私事,这样的农村支部书记在村里可有可无,村民有事找,需要电话请回甚至请也不会回来,村民不怨声载道才怪呢!因此说,对农村干部特别是农村支部书记干部队伍的“走读”现象必须要加强管理和有效约束。

一是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切实加强村干部队伍的政治思想教育,强化对《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不断锤炼党性,使农村干部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切实完善管理机制,在有效约束村干部“走读”上下功夫,明确规定村干部在村里的工作天数和驻留天数,加强工作目标考核,使村干部在村里稳下心来、扎下“根”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提高群众对村干部的满意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那些不舍我永远记得ヽ,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7771.html

(1)
上一篇 2022-06-27
下一篇 2022-06-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