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干部提升能力的“思想武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阳朔县葡萄镇人民政府 唐鹏 朱明静

《矛盾论》提出了“弹钢琴”的方法,体现了辩证思维的重要性。新时代下,乡村振兴任务繁重,困难重重,作为驻村干部要学会“弹钢琴”,以辩证思维之“矢”射本领恐慌之“的”。

处理好乡村事业发展和个人成长之间的关系。乡村事业发展是社会理想,个人成长是个人理想,两者之间是对立统一的关系。即使一门心思发展乡村振兴事业会花费大量时间、精力,但事业发展有成效,家人也会因此而骄傲,从而促进家庭和睦,这也是驻村干部发展乡村事业的坚强后盾。调整好心态的关键是要坚定理想信念。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员、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如果缺乏“精神之钙”,驻村干部就会丧失造福群众的远大志气。驻村干部要践行“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理论滋养初心,特别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高责任意识。

处理好对上负责和对下服务之间的关系。对上负责指的是上级交办的任务要尽心尽责地去落实,对下服务则要求各项工作以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去实施。“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实现共同富裕需要驻村干部具备扎实的工作作风。真抓实干践行初心使命的黄文秀,仅一年又三个月的时间,便带领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靠的便是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要提升调查研究能力,“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农村情况错综复杂,只有深入调查研究,才能真正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好开展驻村工作。也要提升做好群众工作能力,要善用群众语言,主动放下“架子”,用“百姓话”拉家常,话桑麻,充分提升群众参与度和主动性。

处理好坚守底线和大胆创新之间的关系。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是驻村工作的应有之义,但乡村振兴是产业、人才、文明、生态、组织全方位的振兴,如何在现有基础上实现突破是目前面临的难题,这就需要通过不断地创新驱动乡村振兴向纵深发展。农村电商拓展消费新空间,农业数字化极大地推动了乡村振兴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作为驻村干部,在坚持底线思维的同时要提高创新意识和能力,统筹兼顾“胆子要大”与“步子要稳”。要提高创新技术知识储备,在日新月异的时代,科技才能兴农,强化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不断加强学习智慧农业领域的知识,广博的知识面是实现创新的基础。

驻村干部要充分利用辩证思维把握工作中出现的复杂问题,把加强自身建设与提高群众幸福感紧密结合起来,为实现农民农村共同富裕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14
下一篇 2022-07-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