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切口打开大局面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明确指出: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释放更加坚决、更加精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强烈信号。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种长期存在的复杂历史现象,人人痛恨、个个喊打,却屡禁不绝、花样翻新,表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变异性,在高压态势下,容易躲进“青纱帐”,穿上“隐形衣”,稍不留神就会反弹回潮。因此,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要准确“画像”,把握其基本特征,找准原因,用好“小切口”来精准纠治。

以“小切口”撬动“大监督”。无论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优化营商环境、安全生产、还是乡村振兴等工作,涉及众多领域、诸多政策主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既可能存在于某些部门,也可能隐藏于工作链条的某些环节。纪检监察机关要以问题易发多发、群众反映集中的具体事为切入点,推动各类监督主体在信息互通、力量共用、成果共享中不断提升协作监督能力、创建联合监督机制,实现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

以“小切口”推动“大整治”。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必须从具体人和事抓起,做到抓一件成一件,以小切口牵引大变化。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强化深入一线查、紧盯关键查、不打招呼随机查力度,将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滥用属地管理,忽视群众利益和诉求、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纳入整治重点,集中力量解决突出关键问题,精准实施监督,严肃执纪问责,不断深化巩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

以“小切口”护航“大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妨碍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的大敌,人民群众对其深恶痛绝。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聚焦中小学配餐、食堂管理,不动产登记办证,虚报冒领惠农惠民、养老社保、就业培训补贴资金,农村供水保障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领域“小切口”,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查找和纠治群众普遍关注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以及妨碍群众获得感提升的落差、温差、时差问题,让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的“政策包”落实、“工具箱”生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步拉格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7889.html

(0)
上一篇 2022-06-28
下一篇 2022-06-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