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搞“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彰显大担当

河南省商丘市睢县周堂镇党委 夏署光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研究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问题。会议强调,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要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

现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走上了一条既符合中国国情、又适合时代发展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坚持科学执政,任何决策均以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知与把握为前提,在推动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进程中,敢于直面问题和矛盾,不搞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展现的是大国大党的胸怀和担当。

历经风雨坎坷,以非凡魄力进行自我革命,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积累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深刻总结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认识到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果断打破传统体制束缚,发展多种经营的政策,纠正分配中平均主义的政策,允许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通过几十年的努力,逐步达到质的转变使更多人民富了起来,极大推动了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我国的综合国力随之增强。

审度时宜,虑定而动,天下无不可为之事。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是我们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最根本利益的必然选择,这就需要使富裕者创造财富有规有章,让贫穷者走向富裕有路有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一方面加强对对高收入的规范,比如适当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力度,堵塞非正规收入渠道,缓解社会分配不公的矛盾;一方面致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顺应人民群众在物质文化生活上的新期盼,聚焦农业、农村、农民这个薄弱环节,城乡发展不平衡这个“短板”,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后,随之谋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良好条件的同时,又反向提升了人民群众创造更多财富的内生动力和信心决心,从而推动了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螺旋向上使发展成果的蛋糕越做越大。

事实上,受制于分配起点机会不均、自然不平等及劳动差别的存在,站位罗尔斯正义二原则的角度分析,实现共同富裕不可能一蹴而就,或者单在某一方面发力就能成功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提出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是富含理性之光的决策。无论是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还是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抑或是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我国立足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人的全面发展,亮出了剔除实现共同富裕不力因素的实际行动及鲜明态度,努力形成高中低收入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

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时逢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之际,不搞“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彰显的是大国大党的非凡担当,也是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出发点的题中之义。让我们沿着我们党规划的路径,向着美好生活的幸福彼岸追梦前行,早日实现人类社会孜孜以求的美好愿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