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峰会与G7峰会形成鲜明对比

近期,两场重要的国际峰会中亚峰会和G7峰会分别在中国的西安和日本的广岛举行,但是这两场峰会的性质不同和各国群众带来的反应不同,形成鲜明对比,引发深思。

中亚峰会讨论的是中亚五国如何加强合作,如何共同发展,如何共同富裕,带来互利共赢的局面,根本目的是为了世界和平;而G7峰会讨论的不是如何解决他们国内的当下所目前面临的严峻问题——美国的债务危机,通货膨胀银行倒闭,全国失业率一路攀升,日本长期贸易赤字等,他们讨论的不是如何振兴经济,如何合作发展,而是讨论所谓的中国“经济胁迫”的问题,如何遏制俄罗斯和中国的发展,企图制造分裂。中亚峰会展现的是“共建未来”彰显世界合作典范,而G7会议展现的是意识形态对抗,制造世界矛盾,“寻求霸权”煽动集团对抗。一边是“你好我也好”的命运与共,而另一边是“我优你劣”的帝国傲慢。很明显,中国希望建立一个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互利共赢、基于联合国和国际法为前提的新国际秩序,而美国希望通过封闭集团延续自己的霸权主导秩序。

可以说这两场峰会直观体现两种截然不同的外交理念,两场差不多时间开的会议能够让国际社区辨明是非,到底是通过阵营对抗搞分裂世界的伪多边主义好,还是协同合作,推动地区共赢的真多边主义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2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3719.html

(0)
上一篇 2023-05-30
下一篇 2023-05-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