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强化青年干部责任与担当

新时代各族青年正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科技领域技术迭代的加速演进,多学科、大跨度的深度融合对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新时代各民族青年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偏向虎山行”的气魄,既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又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将青春融入祖国,将小我融入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用创新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更加绚丽多彩。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当代青年必须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对党赤诚忠心,听党话、感党恩,坚定不移跟党走。作为青年干部,我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民族地区干部,更加需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维护国家统一和社会稳定打好最重要和坚实的政治思想基础。我要以民族团结,祖国富强为己任,做一个顶天立地的奋进者,做一个敢于担当的开拓者,做一个脚踏实地的奉献者。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实思想根基。当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我们澄清模糊认识、强化正确认识、统一思想认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上高度统一,政治上清醒坚定,才会有行动上的执行有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重要的就是要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作为青年干部应持续加强文化认同,作为民族地区干部,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对其他各民族文化加强了解,汲取他们的长处,有助于更好开展日常工作,也能促进各族干部群众之间相处更加和睦,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强化使命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略,在民族工作领域形成了较为系统的、不断健全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是中华民族为寻求独立、解放、发展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是全国各民族的交往、交流和交融的历史,写满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培育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社会基础,铸就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精神基石。作为青年干部我要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化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理解和认同,巩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过学习党史,从中获取精神力量,重温红色基因,深化各民族群众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理解和认同,让各族群众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脱贫致富,共同富裕,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殷嘉茂)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29488091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6017.html

(1)
上一篇 2023-11-23
下一篇 2023-1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