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共同富裕的“乡土篇章”

江苏省泰州市靖江市西来镇人民政府 张建

近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文章指出,要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同时要强调先富带后富、帮后富,重点鼓励辛勤劳动、合法经营、敢于创业的致富带头人。乡土人才作为扎根在基层、活跃在民间的“土专家”“田秀才”,是最接近群众的“先富”,是帮后富、带后富最为稀缺、最为宝贵的资源之一,唯有充分发挥乡土人才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三带”作用,写好共同富裕的“乡土篇章”,方能推动共同富裕走进乡村“一个不落

以“带领技艺传承”为切入点,突出“薪火相传”,推动先富带动后富。“良田百倾,不如薄艺在身。”唯有支持和保障更多的“后富”掌握一技之长,方能帮助其尽快摆脱“贫困陷阱”,叩开“事业之门”,走向富裕富足。要不遗余力地支持广大乡土人才培育“匠心”、提升“匠能”、铸造“匠魂”,带领更多后富者学习优秀技艺、传承优秀技能,带动更多低收入个体,在“薪火相传”中成长为新型职业农民、实用技能人才、创新创业能手。同时要强化载体支撑,着力打造一批高质量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乡土技艺传承示范基地、乡土技能培训专门学校,常态化组织开展集中办班、乡土人才高校行、专家教授乡村行等活动,为后富者带去更多就业新技能、创业新渠道、致富新门路,激活乡土人才引领共同富裕的“一池春水”。

以“带强产业发展”为着力点,突出“兴业增收”,推动后富成为“先富“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乡土人才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创新创造,不仅能够自己勤劳致富,而且能够带动一片、示范一方,推动共同富裕离不开广大引领置业、带强产业、繁荣事业的优秀乡土人才。“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富则群众富。”推动共同富裕要充分发挥乡土人才带强产业发展的关键作用,持续推进乡土技艺项目化、乡土项目产业化、乡土产业信息化,引导广大乡土人才树立作品意识、精品意识,强化产品意识、市场意识,把一门好手艺创成一个好项目、好企业,吸引更多“后富”依此兴业增收。同时要全力支持乡土人才融合产业链、科技链、信息链,切实把技术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鼓励广大“后富”加入产业链上中下游,参与产品打造、作品创作,逐步靠近“先富”,成为“先富”。

以“带动群众致富”为落脚点,突出“创新创业”,推动全民走向共富。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说的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一个人富不算富,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乡土人才作为“红旗下”乡村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有责任回报乡村、造福乡里,既要有“谁不盼望家乡好”的赤子情怀,更要有“敢教家乡换新颜”的带富魄力,勇于在致富路上“拉群众一把”“带群众一程”。相关部门要着力构建全方位全流程支持乡土人才创新创业、领富带富的各项政策体系,聚焦制约乡土人才发展的瓶颈问题,不断提升政策精准度、增强政策含金量、扩大政策受益面,在职称资质评定、奖项荣誉评比、工程项目申报、补贴资助申领等方面对乡土人才“放宽一步”,做到给足“面子”、给够“票子”、给对“位子”,以高看厚爱点燃乡土人才领富带富热情,推动更多乡民走向富裕富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