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最具特色、最具风采的现代化之路,中国的现代化是聚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为一体的现代化道路,其关乎百姓之生活、国家之强盛、民族之存亡,为此我们应该正确认识中国式现代化,并正确的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行。

中国式现代化队伍宏伟,声势浩大。我国现有人口14亿多,已超过所有发达国家的人口总和,但是仅仅只有少部分人迈入现代化社会,让全国人民共同迈入现代化社会,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是党领导人民奔赴美好新生活的真实体现,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大步”。

中国式现代化凝聚共识,共同富裕。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我国把共同富裕的工作重点放在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体系上,耐心反复解释、澄清、强调、普及,要深刻的意识到共同富裕不是同步富裕、不是杀富济贫,更不是新中国成立时期的大锅饭,也不是现代西方国家的高福利政策,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大潮之下,我们应该持续凝聚共识,完善相关配套制度,让中国式现代化拥有一套不可攻破的“壁垒”。

中国式现代化注重物质,重视精神。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我国大力弘扬与科学社会主义高度契合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又秉持着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精神去主动开展同各国的文化交流,主动学习世界的优秀文化,培育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创新文化,鼓励人人参与、人人奋斗,发展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中国式现代化讲究人文,关注自然。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我国曾试图走过一段粗放式的发展历程,讲究先污染后治理的现代化,但这个发展模式是错误的,是不可继续的,但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就主动提前部署绿色发展战略,并未等产业升级完全实现后再回头治理,更未在共建“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中转移污染,而是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纵深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

中国式现代化推崇和谐,共同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国有信心和底气坚决不走现代化老路,根本原因在于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共同富裕,坚持人的全面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不仅可以有效管控两极分化趋势和自然的无度索取,切实化解社会矛盾、生态危机及可能引起的连锁反应,真正弘扬“各美其美,美人之人,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中华传统美德。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周德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7984.html

(0)
上一篇 2023-10-16
下一篇 2023-10-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