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河长制”不能浑水摸鱼

在农村开展调查研究,不时听闻基层群众反映河长制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一些河长巡河,只重视巡河长度,忽视问题处理;二是一些河长养尊处优不远亲临一线巡河,而是找下属代巡,最终什么问题也发现不了,完全违背了实行河长制的初衷。

根据河长制规定,“严格治理工矿企业污染、城镇生活污染、畜禽养殖污染、水产养殖污染、农业面源污染、船舶港口污染,改善水环境质量”是河长的一项主要任务,为何这些河长对河长制如此不放在心上?究其根源,大致存在于四个方面:一是个别基层个别政治素质不高,出工不出力,视河长制为儿戏,干工作走马观花,属于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二是考评机制不完善。当前对河长制的考评主要体现在手机APP 上,上级只是看河长制软件中河长行踪是否完成了巡河的活动范围,缺乏现场的实际考评,另外上级考评河长制还缺乏对实际存在问题处理的监督检查,从而使得河长制在一定的程度上难以真正有效落实。

总而言之,问题的症结还是处在干部工作作风的不严不实上。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建议有关部门和单位从以下三个方面如下加以整改:一是建议有关部门改进工作作风,完善考评机制,采取网上考评于实地考评相结合的方式,推进河长制工作科学化、常态化。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根据不同河道存在的主要问题,实行差异化绩效评价考核,明确考核目标、主体、范围和程序,建立问责与激励机制,对成绩突出的河长及单位进行表彰,对履责不到位,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要由纪委监委追责问责。二是加强对各级干部的思想教育,要通过各种会议、印发宣传册等形式大张旗鼓地下城河长制工作的重大意义,使各级干部充分认识到,推行河长制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保护生态水系的现实需要,是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河长责任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监督指导,定期组织河长联席会议,及时报告工作进展情况,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全面深入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真正做到守河有责、护河担责、治河尽责。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那些不舍我永远记得ヽ,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7493.html

(0)
上一篇 2023-11-28
下一篇 2023-1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