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餐”需要浓浓“三味”

近期,陕西某县党校食堂推出的“清廉餐”“火”了。所谓的“清廉餐”就是取个有创意“菜名”的普通菜,包括名为“清廉本色”的炒藕片、“一清二白”的小葱拌豆腐等菜品。这套“清廉餐”不仅没有获得好评,反而让人感到滑稽、荒诞。究其原因,这顿“清廉餐”,本身是一种空对空的形式主义,难以得到“既暖胃又养心”的清廉教育效果。

开展廉洁教育是我们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整治任务。作为培养党员干部的学府,党校是开展廉洁教育的重要阵地,要从实出发、以史为鉴与时俱进,精准发力、有的放矢,为“清廉餐”调浓思想“原味”、激发党史“新味”、学习“鲜味”,让廉洁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坚持从实出发,调浓思想“原味”。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也是最大的党性。党校作为党性锻炼“大熔炉”,更应把坚持实事求是作为开展廉洁教育的主基调。形式主义在党校廉洁教育中大行其道,背后是少数干部务实思想根基不牢、政绩观出现错误。“舍本逐末、盲目创新”成为了一些党校干部日常工作思维。用耳目一新的花架子代替了货真价实的苦功夫,用大声旗鼓的宣传新闻代替了扎扎实实的工作落实,让廉洁教育深深陷入形式主义的“窠臼”。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根除形式主义之“风”,需要在思想上正本清源、培根铸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开展廉洁教育工作。在思想和灵魂上动手术、祛顽疾,坚定政治信仰,树立正确政绩观;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中,看清本质、抓住要害,倡导工作抓质量、重实效,坚决遏制一切形式的形式主义。

坚持以史为鉴,激发党史“新味”。腐败是社会毒瘤,也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我们党的历史,既是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也是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历史。从中央苏区时期开展反腐倡廉运动,重点反对贪污浪费行为,到建国初期开展“三反”运动,严厉处置刘青山、张子善等腐败分子,再到新时代“打虎”“拍蝇”“猎狐”一体推进,取得了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一次次反腐斗争的胜利,充分证明,腐败无处遁形,倡廉人心所向。党校要从党史学习中挖掘清廉典型和反腐案例,用旧故事讲出新理论。在清廉典型中,讲透“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在反腐案例中,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和谐紧密的党群关系”,让“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与时俱进,增添学习“鲜味”。廉洁教育,如果只停留在“教员成独唱、学员当听众”的水平上,效果肯定打折扣。好的廉洁教育工作不是一成不变、不见波澜,而是与时俱进、形式多样。坚持统筹好“室内室外”、协调好“线上线下”,让学习在形式上创“新”保“鲜”。既注重室内教学,充分利用多媒体设备等教学工具,灵活运用课堂情景剧、小品表演等教学形式,让学员在视觉、听觉、触觉上感悟廉洁真谛,又重视室外教学,盘活廉洁文化基地,开展“互动式”“沉浸式”特色党课、现场教学“微课”、榜样引领示范课;既发挥线上资源丰富特点,整合优质教育资源,打造“云课堂”等线上廉洁教育阵地;又尊重线下学员表达,以“研讨会”“学习日志”等形式,拓宽学员交流渠道,激扬思想活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41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4105.html

(0)
上一篇 2023-07-30
下一篇 2023-07-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