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枫桥”含情量 答好“人民至上” 永恒答卷

枫桥水潺潺,红叶舞秋风。六十载春秋弹指一挥间,“枫桥经验”从“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再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内涵不断丰富,外延不断拓展,从枫桥小镇走向全国,“人民至上”主线一脉相承、一以贯之。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读懂“枫桥”含情量,用“热情”、“激情”、“感情”走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传承路,不断开创基层治理新局面,答好“人民至上”永恒答卷。

怀有饱满的“热情”,擦亮一心为民的“底色”。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初心所在,力量所系。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围绕群众利益开展工作,把群众同不同意、答不答应、满不满意作为基层治理工作的“试金石”。“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立足新时代,广大青年干部要饱含“热情”,始终站稳“人民至上”这一基层治理的“根本立场”,时刻将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安危冷暖、生活需求放在心上,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实际行动,奋力谱写为民新画卷。

带着热烈的“激情”,秉持与时俱进的“恒心”。从“红枫义警”把志愿服务引入社会治理、到“西城大妈”传递群防群治正能量、再到“网上枫桥”推动网络空间精准化治理…一系列创新举措彰显了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内涵。“枫桥经验”之所以能够历久弥坚,焕发蓬勃生命力,关键就是它适应新时代要求,与时俱进、在实践探索中不断充实拓展。广大青年干部要带着“激情”主动迎接新形势、新问题的挑战,不断在思想观念,思想形式上坚持与时俱进,善于利用数字化技术,运用“党建云平台”、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开展“远程见面”服务,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足不出户解决社区居民的矛盾,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进阶”。

饱含真切的“感情”,树立良法善治的“观念”。国之兴衰系于制,民之安乐皆由治。基层矛盾是基层治理中难啃的“硬骨头”,要想下好“基层治理”这一盘大棋,法治建设少不了,而新时代“枫桥经验”恰恰在法治建设基础上,有效融合自治德治法治,形成了以建设和美幸福的现代化社会为目标的基层社会治理“新云梯”。“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要立规矩、讲规矩、导规矩,更是要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为基层治理提供良法依据。广大青年干部在面对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时,要投入百分百的“感情”,坚持法治思维,推动观念更新,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氛围。同时,要融入德治自治力量,实现法与情的有效统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55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3872.html

(0)
上一篇 2023-11-15
下一篇 2023-11-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