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应以“向下”之姿践行“人民至上”之旨

由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的“四下基层”,在宁德传承不断。如今,“四下基层”成为开展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作为基层干部要从“四下基层”中研读“人民至上”的深刻要义,汲取为民谋事的奋进力量,以“向下”之姿,走进群众身边,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烦忧。

脚步向下,让党的政策、路线、方针从“声边”到“身边”。“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党的政策、路线、方针只有实实在在落入基层,才能惠及千千万万的民众。不然,任凭政策如何惠及民生、促进发展,如果百姓“不知道、不了解、不清楚”,那么也只能止于“最后一公里”;如果企业“不知道、找不到、看不懂”,那么也只能“原地踏步”。若不想政策成为|“镜花水月”,基层干部就要脚步向下,主动走进群众身边,将政策送到田间地头、送到企业“家门口”。

脚步向下,让信访接待从“上访”变“下访”。信访接待是拉近基层干部与群众距离的“催化剂”。基层干部要走出办公室、下到基层,不怕“惹事”上身,直击“老大难”问题,倾听群众心声,直击矛盾,切实解决问题,让百姓变“信访”为“信任”。

身子向下,让调查研究化“脚力”为“能力”。“调查研究是党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地比喻道:“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这个过程千万省略不得、马虎不得。作为基层干部要深入一线,摸清情况,仔细推敲,找到症结,做到心中有数,方能对症下药。

身子向下,让现场办公从“会场”到“现场”。现场办公是打通基层“最后一公里”的助推器。当前群众与干部之间的交流更多是通过电话、微信,再层层传达。可冰冷的通讯工具无法捕捉人性的柔软,层层传达也会让消息“失真”。基层干部要深入院坝、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来一场面对面的交流,把问题放在“桌面”上,才能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解决群众烦忧。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XL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2200.html

(0)
上一篇 2023-11-02
下一篇 2023-11-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