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促干推动干部奋发有为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江苏考察时曾深刻阐释了“以学促干”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政治性、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的行动指南。我们要坚决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意志行动的领航工程、武装党员干部头脑的铸魂工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聚力工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自我革命工程,在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上下真功求实效,引导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深刻把握“以学促干”的丰富内涵

进一步明确干的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从“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三个方面,对“以学促干”作出系统阐释,强调要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为谁而干”、“怎么去干”、“如何干好”等问题,贯穿了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根本任务,指明了干事创业的目标方向、价值取向和实践导向,为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坚持人民至上,干的价值取向更加聚焦。这次主题教育,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践行宗旨为民造福”。要坚持把主题教育作为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造福人民的“民心工程”,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学习运用“四下基层”制度、“千万工程”经验,领导带头深入群众扎实开展“基层突出矛盾纠纷”专项整治,推动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惠和变化。

推动干部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

进一步匡正干的导向

深化教育培训,着力引导广大干部把牢践行正确政绩观的“总开关”。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性。要常态化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政绩观教育,让干部从思想深处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切实以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领正确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加强政绩观培训轮训,让干部深刻理解什么是正确政绩观、怎样践行正确政绩观。抓好正反典型案例教育,认真对照检视剖析,引导推动各级干部以案促学、以案为鉴。深入开展政绩观偏差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面排查整改违反客观规律大干快上、举债搞“半拉子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等问题,切实纠正政绩观不良倾向,真正把正确政绩观根植于心、付诸于行。

突出用人导向,大力选拔践行正确政绩观的好干部。用人导向最重要、最根本,也最管用,用好一个干部,就能推动一方发展、造福一方百姓。要认真落实“四个注重选拔、四个坚决不用”的鲜明用人导向,大力选拔以人民为中心、对群众有感情、为群众办实事、群众口碑好的干部,坚决把搞花架子、漠视群众疾苦的人挡在门外。要把考察了解干部的功夫下在平时,带上“望远镜”、“显微镜”,对干部近距离接触、多角度观察,多到基层干部群众中、多在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真正把那些一心为民、埋头苦干、实绩突出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引导干部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进一步增强干的动力

激发“愿为”的动力。干部想不想干事是个人觉悟,外因在组织引导。要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让干部因信仰信念的感召而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对那些工作实绩显著、在重大关键时刻作出突出贡献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发挥职务职级激励作用,每年统筹拿出一定数量的职级职数,专门用于晋升激励,让踏实干事、担难担重的干部有劲头、有奔头。

增强“敢为”的底气。当前一些干部顾虑重、包袱重、不敢为等现象仍然存在,既有抓发展的焦虑,也有守底线的恐慌,还有带队伍的窘况。要使干部腰杆子硬起来,关键是消除妨碍担当作为的不良因素。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推动容错保护机制实质性运行,健全会商制度、细化操作办法,科学界定容错情形标准,审慎区分不同性质错误,准确把握政策尺度,对哪些错能容、哪些错不能容、容到什么程度,尽可能清晰界定、便于操作,作出综合分析、客观评判,切实让干部打消顾虑、轻装上阵。(于馨惠)

来源:中共抚松县委组织部

(0)
上一篇 2024-02-17
下一篇 2024-0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