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清风春度送“廉”香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潞城街道潞城社区 周敏华

暖意盈怀春光融,“廉”香四溢映初心。在新春来临之际,广大党员干部要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守住清廉底线,让喜庆“廉”香随着清风吹入千家万户。

蕴勤俭节约作风,育艰苦奋斗“廉”籽。《毛传》写道,“清微之风,化养万物者也”清微的风是万物的输送者和孕养者,以清风作养料育艰苦奋斗的“廉”籽,才能繁花似锦、“廉”香绵延。毛泽东同志的睡衣穿了20年,“退役”时补了73个补丁;掉在桌上的一粒米、一根菜,他都要捡起来吃掉;生活用品破损了也要在修补以后继续使用,所以总比别人的要“结实耐用”,他认为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具有政治经济的“双重”意义。“两袖清风”的老一辈革命者凭着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一路风雨兼程,带领国家在逆境中奋发自强,为年轻一代留下“清廉简朴”的精神良种。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将时刻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作为党员干部继续前进的底气和保证,不断克服困难、战胜风险,才能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才能孕育更加优质的“廉”籽。

正优良淳朴家风,舒谦虚谨慎“廉”叶。“清风协于玄德,淳化通于自然。”在《东京赋》里清风指清惠的风化、良好的教养。良好的家教是培育人才的摇篮,严谨的家训是为人处世的准则,清廉的家风是潜移默化的传承。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在讲述“严书记女儿”事件时反应出党中央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决心,因为它绝非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关乎党风廉政建设,关乎社会公平正义。好家风如化雨春风,润泽千家万户;家风隳坏,将会成为“贪腐的温床”、违法乱纪的“催化剂”。党员干部应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廉洁齐家,正己示人,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让家人自觉抵制“糖衣诱惑”,自觉搭建“防火墙”,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让“廉洁之叶”尽情舒展生长。

扬廉洁奉公政风,绽丹心报国“廉”花。南朝刘勰在《文心雕龙·诔碑》中写道,“标序盛德,必见清风之华。”清风象征坚贞纯洁、淡泊名利、不慕权势的品格。只有用高尚的品格才能积蓄出绽放最美“廉”花的力量。从官重公慎,立身贵廉明。东汉杨震赴任东莱太守,道经昌邑,暮夜却金;黄庭坚初任知县,留下“尔俸尔禄,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难欺”的箴言;张伯行以“职高位尊当自重,权势显赫须自省。为官不做亏心事,心安理得夜不惊”彰显他的为官初心。从焦裕禄到郑培民,再到廖俊波,无不在一心为公的正义追求中渗透赤诚的爱民情怀。作为党员干部,奉的是公心,争的是公理,护的是公正;应该一心公事、清正廉洁,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特别是年轻干部,一定要淡泊名利,修身养性,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做到廉以修身、节以养性,用报国丹心守好每一道廉洁防线,在春节的重要节日传播“廉”香入万家。

(0)
上一篇 2021-02-08
下一篇 2021-02-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