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基层要“上”“下”同步

云南省昆明市富民县纪委监委 钱媛媛

  “四下基层”是转变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法宝,是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有效方法,是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各项工作的宝贵财富。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四下基层”这本“活教材”,答好“三个问题”,坚持“上”“下”同步,推动“四下基层”走深走实。

  聚焦“为什么下”?用情领会“上认识”,从思想态度上“愿意下”。习近平同志曾指出,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不是信访工作的唯一形式,也不是越俎代庖,取代基层工作,而是一种思想观念的转变,一种工作思路的创新,一种行之有效的机制,一种发扬民主、体察民情、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党员干部要端正思想态度,从思想上敬畏群众,从感情上贴近群众,从行动上走进群众,让“下去走走”行动自觉、工作常态。要架好沟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让群众把党员干部当作“自家人”,让有事找“家人”成为第一选择,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聚焦“该如何下”?用心执行“上行动”,从具体实践上“能下去”。下访是发扬民主、体察民情、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习近平同志指出,不要怕群众,群众都是讲道理的。领导干部下访,要到矛盾多的地方去,往矛盾“窝”里钻,这样才能取信于民。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和群众坐到一条板凳上聊天,围在一张桌子吃饭,站在一块田里劳动,虚心听取民声民愿,收集问题意见建议。要开展广泛宣传,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惠民措施传达到每一名群众中,打通党群连心的“最后一公里”。要保持谦虚谨慎,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虚心拜群众为师,向他们请教解决问题的办法,不断增强实践能力。

  聚焦“下得怎样”?用力转化“上成效”,从解决问题上“下得好”。“四下基层”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下基层,解决问题是关键所在,也是根本目的。要树立正确政绩观,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衡量工作的重要标准。要分类建立台账,对征集上来的问题建议,按照不同事由类型,建立问题台账,明确办理时间,采取现场直办、干部领办、部门联办等方式加以推进,确保件件有人管,事事有人办,努力将矛盾问题解决在一线。要及时回应群众诉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具体问题、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定期公开通报进展情况,接受群众监督,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感受到党员干部展现的新面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31
下一篇 2024-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