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鸵鸟”“狐狸”“泥鳅”式干部

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林奥

当前,干部队伍中有的干部有看见问题视而不见、麻木不仁的“鸵鸟”心态,有的干部有一事当前拈轻怕重、精于算计的“狐狸”行径,还有的干部有面对困难滑不溜丢、上推下卸的“泥鳅”作风。这些行为都是不可取的,必须坚决向“鸵鸟”心态、“狐狸”行径、“泥鳅”作风说“不”开战,切实增强党员干部首战有我、有我必胜的信心决心,激发敢打敢拼、迎难而上的勇毅担当,牢记初心使命,谱写崭新篇章。

坚决向“鸵鸟”心态说“不”。当面临危险时,鸵鸟习惯将头埋进沙子,伪装成沙丘,躲避危险,以为眼睛看不见就是安全的。工作中,有的干部就如鸵鸟一般,碰到问题绕道走,喜欢回避和敷衍,不为成功想办法,只为失败找借口。这种“鸵鸟”心态既是一种逃避现实的心理,也是一种不敢直面问题的行为。向“鸵鸟”心态说“不”,必须思想上再重视、认识上再提高,做足思想准备,树立直面问题的信心,鼓足动真碰硬的勇气,碰到问题不低头躲着走、背手绕道走,相反,要善于发现问题、主动迎接挑战,少一些回避敷衍,多一些一心为之,从思想源头上杜绝“鸵鸟”心态,从实际行动上向“鸵鸟”心态开战。

坚决向“狐狸”行径说“不”。狐狸是狡猾精明的象征。有“狐狸”行径的干部,具体表现在对待工作的“猾”,一个工作、一项任务来临时,不想应对的办法、落实的举措,而是反复考量、权衡利弊,拈轻怕重、精于算计的时候多,主动承担、不怕苦累的时候少。向“狐狸”行径说“不”,就是要主动远离有“狐狸”行径的干部,将其作为反面典型,对标对表、自省自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坚决防止对待工作过于“狡猾”“圆滑”情况的出现,少一份对利弊得失的过度考量权衡,多一份对“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深入思考和稳抓落实,既不拈轻怕重,又不精于算计,要主动扛“重担子”、接“烫山芋”、啃“硬骨头”,树立全局观念、培养补位意识、运用系统思维,讲团结、多补位、共奋进,真正向“狐狸”行径开战。

坚决向“泥鳅”作风说“不”。泥鳅平时喜欢潜伏在静水的底层,一旦有动静或遇到危险,就会迅速溜走、逃避危险。“泥鳅”作风用来形容有的干部在工作中不敢迎难而上、动真碰硬,经常滑不溜丢、上推下卸,碰到难题、遇到困难能推则推、能逃则逃、能躲则躲的作风。向“泥鳅”作风说“不”,应当不溜不躲、不推不逃,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舍我其谁”敢担当、“迎难而上”勇担当,对待工作积极主动、充满热情,对待难题不讲条件、不打折扣,时刻把使命刻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切实做到日常工作能尽责、难题面前敢负责,用扎实的工作作风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08
下一篇 2022-09-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