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从实际出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给出了具体的调研内容、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为我们下一步开展调查研究提供了行动。毛泽东同志从来十分重视调查研究,并且经常亲自动手进行调查研究工作。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就是毛泽东同志到湖南作了三十二天的实地调查,在掌握了系统的材料的基础上,经过深入的分析写成的。毛泽东同志指出:真正的好的领导,必须经常地周密地进行调查研究。而提升调查研究成效,要做到三个“实”。

调查初始,要掌握“实情”。调查是开展研究的基础,调查结果“失真”,研究结果则会“偏离方向”。开展调查不能搞“钦差式”、“蜻蜓点水式”等形式主义的调查,要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上。因此,要牢固树立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调查理念,在调查前一定要明确调查目的、对象等,牢固树立问题导向,根据调研的主题专门化、专业化、精细化的配强调查队伍,选择具有代表性的调查区域和对象,防止“被调研”,使每一项调查都有意义,都能够解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实际问题。

 调查之时,要运用“实招”。调查需要注重方式方法,既可以采取听取汇报、集体谈话、发放调查问卷式的调研方法,更要注重深入乡村田间地头、工厂码头车间、街道市场社区开展调查研究,通过直接同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的聊,实打实的听,详细掌握基层发展的真实情况和基层干部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可以运用网上调查问卷、网上意见箱等信息化方式进行调查,增强调查的参与度。

 研究阶段,要务求“实效”。调查和研究密不可分,既要掌握调查方法,更要掌握研究方法,这是调研取得成效的最终归宿。因此,一定要对调查得来的大量数据、材料等进行认真、耐心的翻阅并消化吸收,由此及彼、由表及里进行。深入的分析论证,全面综合评估,找出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最后,要形成并积极运用调查研究的成果,使调研发挥最大实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俱往矣,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186.html

(1)
上一篇 2023-03-21
下一篇 2023-03-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