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应敢“破”敢“立”

山东省梁山县水泊街道党工委 郭焕丽

治国经邦,人才为要。基层干部作为巩固脱贫成效接续乡村振兴的人才力量,肩负着重要使命。面对历史的重任,基层干部应“敢破敢立”,破“本领恐慌”之困,立志、增才、树标,为基层发展注入新动力,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彰显新担当。

立鸿鹄之志,破“紫烟翠雾空迷茫”的困境。基层干部一头连着国家的大政方针,一头连着家乡的父老乡亲,处在各种矛盾和冲突的中心地带,工作线多面广,身处基层难免陷于迷茫的泥潭。迷茫是基层干部的思想顽疾,若要斩断这一痼疾,走出迷茫之困境,唯有立下鸿鹄之志,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变“要我干”为“我要干”,从繁琐的日常工作中找到人生的意义,在基层的实践中践行自己的初心。建党之初的革命先烈,为了追求真理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新中国成立之初的科研先驱,为了祖国的强大鞠躬尽瘁,靠的就是“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初心;疫情防控一线的“逆行者”,面对病毒的威胁逆流而上,靠的就是“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面对生命的威胁、重重考验的“大困境”,他们都不曾迷茫困顿,基层工作的“小辛苦”又怎值得抱怨!当代青年应在基层将理想信念之火点燃,那永不熄灭的光将永远成为青年干部的行动指南,心有所信,方能一往无前。

立担当之才,破“山重水复疑无路”的难关。面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两委”换届、乡村振兴、防汛抗旱、矛盾化解等一系列的艰巨任务,一些青年干部产生了畏难情绪,有的甚至当起了“鸵鸟”,对于遇到的矛盾与挑战用起了“等一等”“放一放”“缓一缓”的战术,这也怕那也怕,唯恐给自己惹来麻烦。“人间万事出艰辛”,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是“拦路虎”,也是“试金石”。面对王屋、太行二山的阻断,愚公一锤一斧地凿开了一条出路。基层干部也应锻炼自己实干担当之才能,在面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时,能果断地拿起攻坚克难的“冲击钻”,以敢于硬碰硬的勇气冲锋在前,以独当一面的魄力攻克难关,用真刀真枪锤炼能力,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凭过硬本领展现作为,让自己的能力硬起来,让自己的作风实起来,方能“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用实干担当绘就属于自己的基层答卷。

立争先之标,破“读书心绪少,闲卧日长时”的现状。“佛系”青年热度未减,“躺平”一词又甚嚣尘上,不断翻新的瘫软姿态也蔓延到基层。有的基层干部对待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有的面对先进人物,不求“比学赶超”而满足于“差不多”。过分追求安逸,缺乏“山高人为峰”的竞争意识和底气。“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基层青年绝不做“温水中的青蛙”,而要做逆流而上的“帆船”,闯关夺隘、飞越巅峰,绝不让梦想夭折于安逸的温床。走出“舒适区”,才能看到广阔的“大草原”。破除安于现状的“小心思”,增添勇立潮头的“新动能”,就要立下争先之标杆,以先进模范为“标”为“尺”,丈量影响自身发展的“盲点”。对标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测出工作作风上的短板;对照黄文秀的“民情地图”,改进工作方法上的差距;对比黄大发的“愚公精神”,补齐工作韧劲上的不足……基层之路,崎岖坎坷,面对“岔路”、面对“泥泞”,切忌“躺平”,势必争先,勇当涛头矗立的“弄潮儿”,在基层的征途中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19
下一篇 2021-10-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