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萌新周年记

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留庄镇 范东晨

乡镇基层工作已有一年,受益良多,从无论大事小事都需要等着向同事领导请教,到现在已经能独自完成绝大多数工作逐渐独当一面,我始终认为每个人的成长都是潜移默化的,在这一年中我学到了各种工作技巧,收获了同事情谊,也总结了不少工作心得,尤以群众优先、勤学好问、积累反思最为重要。

一心为民,把群众优先当做工作中指引方向的“灯塔”。“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百姓事情无大小,而乡镇作为接触百姓最为直接具体的部门,每天都会遇到很多群众来反映大大小小的事情,从一开始上班的时候遇到群众反映的问题不知如何解决、觉得十分麻烦,到第一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后群众质朴灿烂的笑脸与温暖的手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句话一直回荡在我的脑海中,也正因为如此我才能感受得到为百姓解决问题后自己内心那种由衷的喜悦。今后的工作中也要时刻把老百姓的幸福放在心上,化初心为恒心,化使命为担当,笃行“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把群众当亲人,对群众有真情,以真心实意赢得群众满意。

孜孜以求,把虚心请教当做工作中一往无前的“引擎”。把新进人员的入职入编办理一下,把工资报表填一下,有个同事退休去办理一下……”刚入职时领导前辈们每天都会在我的字典里写下新的名词,作为一名刚接触乡镇组织工作的“菜鸟”,在工作最初的几个月里每天都是一头雾水。这个时候最直接的老师就是身边经验丰富的领导、同事这些前辈们,他们经常解答我的提问和疑惑,分享高效的工作技巧和方法,在他们的不吝赐教下,我不再因人事增减而茫然无措,也不会再因工资审批而手忙脚乱,逐渐找到了自己的工作节奏和方式方法,虚心请教让我迅速熟悉和适应环境,增长技能和本领。

温故知新,把积累反思当做工作中战胜困难的“基石”。刚入职的我们总是会因为考虑不周到或是不熟悉业务犯些低级错误,“东边补墙西边漏雨”“好高骛远”的情况不在少数。及时的反思总结,把工作中犯下错误变成以后工作的经验,做到三省吾身。正所谓“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反思其实是一种输出,它能清晰地给你反馈,你学到了什么,有什么样的变化,会让我们能够从中“吃一堑,长一智”,我们在反思中能够正确地认清自身,看到自己的优势所长,也看到自身的缺点与不足,看到自己在每日工作中的所得,也看到自己工作中尚需完善的地方,不断完善自我、改进自我、提升自我、超越自我,最后将反思所得出的结论结合实际加以运用,将思与做相结合。如此以积累反思为基石才能让自己的工作变得得心应手,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甚至改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19
下一篇 2021-10-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