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探矿”:踏遍山河 看见世界

湖南省株洲市茶陵县桃坑乡人民政府 黄思宇

十年匆匆,二十大如期而至。在这个特别的年份里,我有幸来到湖南省株洲茶陵,成为一名普通的选调生。有人曾问我:你的专业是地质工程,成为选调生能做些什么?而我想用实际行动给出回答:作为一名地质人,我不惧风霜酷暑,也曾踏遍青山。如今,我正值青年,毅然选择扎根基层,于乡村振兴与人民群众中探索基层“富矿”,我相信我能在三湘四水看见属于青年的世界。

探信仰之“矿”,坚定执着,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誓言写进山河。一个月来,我走过乡间的田野、看过干涸的池塘、到过破落的荒山……我一步一步探索着基层的土壤,手轻轻抚过地质调研中曾看过无数次的岩石纹理,我告诉我自己:这里便是我成长的世界,信仰便是这世界中最宝贵的“富矿”。还记得一个月前,在湖南省委党校,七百余位选调生面对宪法庄严宣誓,在同志们坚定执着的眼神中,我看见了信仰的力量。厚植为民情怀,坚守为民之心,基层中经历风雨,在磨砺中增长才干,信仰之“矿”定将永不枯竭。我们一起走向基层,在广阔的天地间行走,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采样”,于基层的锻炼中“提纯”,在祖国山河中坚定理想信念,积淀信仰之“矿”。地质人的探矿之行一直在路上,而我的为民之路才刚刚启航。

探基层之“矿”,扎根融入,将“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风貌留在山河。在每个地质人的心中,都有一颗探矿的种子,如今我的种子找到了生根发芽的土壤,不是车水马龙的都市,也不是波云诡谲的商场,是虽小却大有可为的基层。在研究生毕业典礼上,我曾下定决心:既然选择了基层,便只顾风雨兼程,无怨无悔。现在,我正追随心中的理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让广大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号召,将青春和汗水留在祖国的山河,与我一起奋斗的是无数散落在祖国各地的选调“探矿人”。虽然我的选调生活才刚刚“满月”,但我已经在与群众的交流中看见了人民的无穷智慧、与基层干部相处中看到了他们的无私付出。在这里有太多的东西值得我学习,我将虔诚地将基层之“矿”放进我心中的矿产陈列馆,做好“管理员”,走好基层路。

探担当之“矿”,勇敢主动,将“敢为天下先,勇向潮头立”的决心刻入山河。刚步入工作岗位的我有过迷茫,有过失落。“我能做什么”和“我该做什么”是一直困扰我的两个问题。当我重读《鲁迅文集》,看到先生说的话,我的心中便默默有了答案。“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要听自暴自弃者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在基层,我的力量便是那点点萤火,微弱但隽永。我在努力学习并探索着,主动了解省市县重点支持乡村振兴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的政策,希望自己能为“有根有魂有脉、有山有水有韵”的桃坑乡出一份力、发一束光。我将继续发扬地质人“三光荣四特别精神”,强化责任担当、摒弃私心杂念,以满腔热情地投身基层,用青春的脚步丈量祖国的山河。

对于选调,我深知其艰苦磨炼之义;对于青年,我明白其身担责任之重。选调“探矿”,正是走向基层、深挖基层的过程,期间或许有顽石、有险阻,但作为选调生的我们,必将于祖国的万里山河中,看见世界,走向未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10-07
下一篇 2022-10-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