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件传家宝 铺平选调路

安徽省蚌埠市蚌山区燕山乡人民政府组织部 张芊芊

2021年初,带着初出象牙塔的懵懂,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我在迷茫中踏上了选调生之路的新征程。从此刻开始,我将身处于和学校氛围完全不同的环境,面对的是完全陌生的单位和同事,我举步维艰,却并不惊慌失措,因为我知道,我身上珍藏着三件珍贵的传家宝,它们将会为我铺平这条选调之路,会帮助我闯过荆棘,踏上光明的坦途。

我的第一件“传家宝”是一个信念,叫“永葆初心跟党走”。“跟着党走”,这是从小到大我最常从父亲口中听到的告诫,但其实这句话最早来自于临终前爷爷的床头。我是父亲的老来女,与爷爷无缘得见,但我却常常从父亲口中得知爷爷的事迹,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爷爷临终前曾拉着父亲兄弟四人的手,让他们保证要一辈子对党忠诚,跟着党走。爷爷是穷苦人出身,他从积贫积弱的旧社会走来,跟随老一辈共产党人的脚步,走进了逐渐兴盛的新中国。对于一生颠沛流离、生活困顿的爷爷来说,共产党就意味着希望,“跟着党走”就是他的初心。爷爷一生无缘加入中国共产党,却真正做到了用一名共产党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并用自己这颗对党忠诚、跟着党走的初心,将自己的四个儿子全部培养成为优秀的共产党人,将“永葆初心跟党走”的信念变成了一件“传家之宝”,传给了我的父辈,如今也传承在我的心间,让我能时刻汲取到它的力量,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道路上,不畏艰险,勇往直前。

我的第二件“传家宝”是一句箴言,叫“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记得在学生时代,父亲曾每天接送我上下学,一路上会反复向我强调要保持谦虚谨慎、勤学多问。他会用最朴实的语言告诉我,没有人是完美无缺的,每个人身上都会有值得学习的长处,要想不断进步,就要不断学习,不仅从书本中学,更要从他人身上学。父亲这种潜移默化的教诲,让我渐渐习惯于观察身边的人,也慢慢发现,原来身边的每一个人都能够成为自己的良师益友,只要有一双善于发现他人长处的眼睛,和一颗谦卑的愿意向他人学习的心。习总书记曾说:“广大青年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地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向他人学习,以身边人为师,正是读“无字之书”的一种方式。古人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这是先辈们的教诲,也是父亲传给我的珍贵“法宝”。作为一名初出校园,刚刚进入人生新阶段的选调生,我会将这件“传家宝”牢牢珍藏在心中,将身边的每一位同事、每一位领导,都当作自己学习的对象,从他们身上学习我所不具备的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在最短的时间里找到归属感,用最快的速度投身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去。

我的第三件“传家宝”是一种精神,叫“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父亲的一生经历过几次大起大落,他曾是改革开放之初的“时代弄潮儿”,也经历过被日新月异的时代所抛弃的痛楚,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对梦想的追求,强烈的事业心一直推动着他不断进取,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在父亲的人生字典里,从没有“放弃”二字存在。父亲常说,中国梦就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当每一个中国人都通过辛勤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我们整个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然会得以实现。父亲是这么说的,也确实是这么做的。他为了自己的梦想和事业,可以克服一切生活给予的苦难,“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人们总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从父亲的身上,我便早早学会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的道理。作为一名初入职场的选调生,我深知自己正面对的是繁琐复杂的基层工作,或许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身处手忙脚乱、毫无头绪的境况,但我有父亲传给我的“法宝”,在它的指引下,我不会选择畏惧和退缩,即使前方的道路漫长且充满险阻,我依然会不遗余力地上下求索,直至抵达梦想的彼岸,如此才不负自己选调生和共产党员的身份,也不负父亲的言传身教。

三件“传家宝”,每一件都是宝贵的人生财富,每一件都值得我用往后余生去悉心呵护。我会始终秉持“永葆初心跟党走”的信念,以“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态度,发扬“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精神,在选调生这条道路上不断披荆斩棘,奋勇向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当初在党旗下的誓言!

(0)
上一篇 2021-02-07
下一篇 2021-02-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