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要“深学”“真悟”“活用”

湖南省衡阳市耒阳市导子镇选调生 曹鹏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一件十分重要的工作,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按照《条例》要求学习,深刻领会好、自觉贯彻好,通过“深学”“真悟”“活用”将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走深。

“深学”为基,学深学透,让党史教育入心入脑。《条例》强调,深入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理解和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及历史经验,确保每一位党员都能在实践中运用所学知识。因此,各级党组织应将《条例》的学习视作重要系统工程,通过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融合线上与线下的教育资源,丰富学习的内容和形式,同时防止形式主义、避免表面功夫。通过把《条例》的学习纳入年度培训项目,并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广泛推广党史学习资源,能够有效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和提高学习效率。《条例》的学习和贯彻不仅仅是对党史知识的积累,更重要的是通过学习激发党员干部的政治热情和历史责任感。深刻理解党的奋斗历程和理论创新成果,能够帮助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真悟”为要,悟真悟实,让党史教育触动思想。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中,不仅仅是对党的辉煌历程的回顾,更是一次深刻的思想启迪和精神觉醒。此过程要求我们深化党史理解,将之转化成增强个人政治素养和实践能力的推动力。党的历史充满了智慧和启示,每一个重大历史时刻、每一位杰出人物的故事,都是我们珍贵的精神财富。通过深入学习党史,党员干部将更明确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程,以及党在各个历史阶段的理论创新、实践尝试和关键决策。这种深入的学习和真诚的感悟,能够促使每一位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自觉地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政策。《条例》的发布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清晰的导向和规范,强调了学习过程的系统化和持续性。在这个基础上,广大党员干部需要做到真正的“真悟”,即在学习中找到问题、在思考中寻找答案,真正实现从理论到实践的飞跃。

“活用”为实,用好用活,让党史教育指导行动。《条例》强调,党史学习不仅仅是对过去的回顾,更是对未来行动的指导。通过将党史学以致用,党员干部可将所学知识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动能和解决问题的实用方案。在日常工作中,紧密融合《条例》的指导,既提升工作效能,也保证党中央决策和指令的精准落地。在党史教育转化为行动时,党员干部需持续将服务人民作为最高准则,确实贯彻以民为本,积极解决民众关切。通过深入基层、倾听群众的声音,可以更精准地理解和把握群众的需求,有效地解决群众所关心的实际问题。这种从党史中汲取智慧、以党史指导实践的方式,不仅能够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能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21
下一篇 2024-0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