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这一论述,科学把握德才辩证关系,是党着眼新形势新任务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基本要求。我们要以此为遵循,把新时代选人用人导向鲜明树立起来。( 11月23日《人民日报》刊发陈希署名文章《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首先是政治素质要高,是政治过硬、具有领导能力的专业化。干部专业化,不能简单看学过什么、干过什么、分管过什么,要看干成了哪些事、干得怎么样、管得好不好,要看是否有专业背景、专业精神、专业素养和专业追求,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要抓好专业化培养,认真落实各级培养计划,强化专题培训、实践锻炼,为未来发展培养储备一大批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优秀干部。

提高干部监督管理的有效性。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要严格执行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办法》,认真落实“六个凡必”“双签字”等制度,不断完善预防、监督、查处、追责并重的制度链条。要突出监管重点,强化对“一把手”,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督。要提升监管实效,把风险防范和监督关口前移、抓在日常。

激励关爱,激发担当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客观讲,现在各个方面的工作要求都很高,特别是基层工作任务重、压力大,这就需要我们更加关心爱护干部。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想办法,从制度激励、工作支持、待遇保障等层面综合施策,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在制度激励上,要研究干部正向激励办法,构建差异化、常态化、科学化的考核制度。在工作支持上,要完善容错纠错办法,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逊克社保,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2068.html

(2)
上一篇 2022-11-25
下一篇 2022-1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