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治“躺平式干部”,要敢于“动刀”

2023年春晚小品《坑》非常形象地为观众呈现了一位基层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不肯干也不愿干”的“躺平式干部”形象。小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现实性,也反映了广大群众的心声。”

“躺平式干部”是指部分干部存在的不主动担当作为、缺乏干劲和斗志、宗旨意识不牢、不思进取、安于现状、在岗不在位、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干事的一种工作作风。这种干部作风直接带坏了工作风气,导致干部队伍难以形成合力,伤害了民心,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更耽误的了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在基层的贯彻和落实。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中对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对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片面理解、机械执行、野蛮操作,玩忽职守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等问题,要深挖根源、找准症结,精准纠治、增强实效。

今年以来,全国多地出手治理“躺平式干部”,比如,浙江景宁评选3个“躺平者”单位和乡镇,并让相关负责人上台领取了印有“不做躺平者、勇做奋斗者”的黄旗;江西石城纪检部门查处了一批“躺平式干部”,扎实推动“躺平”干部不作为等突出问题专项监督,进一步推动形成务实高效的干事创业氛围;天津滨海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对7名“躺平者”进行集中诫勉谈话等等,释放的就是向“躺平式干部”敢于“动刀”强烈信号。

确保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持续向好,要建立健全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把真正担当作为,在一线踏实奋斗的干部选上来、用起来。要激励担当作为,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实行绩效考核和职级并行等奖惩机制,让习惯于“躺式”干部感受到危机,没有立足之地,让每一位能干事、敢干事的干部在职级并行和评优评先中脱颖而出;要明责任,要严肃问责、也要容错纠错。强化监督执纪,对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出现的推诿扯皮、偷奸耍滑、不思进取等各类“躺平”现象,早提醒、早纠正,对于提醒不改正者给予党纪政务处分,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同时,落实好容错纠错机制,树立良好的干事导向,让他们真正放开手脚,敢于干事,客观公正看待并妥善处理干部在干事创业中出现的问题,破除“多干多出事,不干不出事”的尴尬状况,为广大干部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提供坚强保障。

(东阿县鱼山镇纪委  赵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6242.html

(0)
上一篇 2023-01-28
下一篇 2023-0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