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基层党建引领新时代乡村治理

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强和改进乡村理的首要任务是 “完善村党组织领导乡村治理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明确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在 乡村治理 过程中的领导作用,以及加强农村基层觉组织建设的目标.任务和路径,为乡村治理培根铸魂提供了根本遵循。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还存在诸多短板,离实现乡村有效治理目标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因此,必须采取多种举措将农村基层党组织切实打造成适应新时代乡村治理需要的坚强战斗堡垒。加强农村基层觉组织建设、推进乡村治理,必须牢牢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不动摇,既要完善村级组织体系,又要不断探索党组织领导农村事务的实现形式,切实加强村党组织对农村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地位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被历史证明行之有效的选择。当前,农村出现了许多新情況新变化,农村基层党建面临不少新课题。此时,更要切实加强村党 组织对农村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一方面,要建立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村民自治组织和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为纽带、其他经济社会组织为补充的村级组织体系。另一方面,通过探索村党组织领导农村事务的实现形式,强化党对农村事务的全面领导。要加强“头雁”队伍建设,实行“一肩挑” 政策,村党组织书记应当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推行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

“村看村,户看户,农民看支部。”要实现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核心是加强农村党支部建设,让其在乡村治理中当好“大拇指”,实现治理有效。 党支部是觉的基础组织,是觉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觉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可见,乡村要振兴,农民要致富,关键在支部。要加强农村党支部建设,首先要加强作风建设,引领乡村新风尚。要打造一支纯洁干净、信仰坚定、果敢作为、勇于担当的千部队伍,塑造廉洁、清朗、务实、高效的党支部形象,从而引领乡村新风尚,促进乡风文明社会形成。其次,要壮大自身力量,增强辐射影响力。农村党支部要善于发现优秀人才,留住优秀人才,还要加强觉员管理和党性教育,让党员干部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和行业领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支部的辐射影响力覆盖范国更加广泛。

如果说一个支部是一座堡垒,那么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因此,要让党员成为乡村治理的开路先锋,激励党员担当作为。通过组织开展党员联系农户、党员户挂牌、承诺践诺、设岗定责、志愿服务等活动,推动党员在乡村治理中带头示范,带动群众全面参与。就如青岛西海岸新区,通过开展“我能带头做什么、我要带头怎么做”专题讨论、专题“三述”、党员义务奉献日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党员从自身实际和岗位特点出发,自觉做到带头讲政治、讲担当、讲奉献、讲文明、讲规矩。在凝聚党员参与乡村治理的强大合力的同时,密切了党员气群众的联系,切实提高了乡村治理效能。乡村治理是一篇大文章,必须调动起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形成治理合力。因此,在发挥村党组织对乡村治理的领导作用的同时,要更加注重治理的整体性、协同性,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中提到乡村治理的总体目标:到2020年,现代乡村治理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农村基层党组织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党组织为领导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加强,村民自治实践进一步深化。要实现这一总目标,就要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村民自治组织、村务监督组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组织等农村其他组织建设,把自治、法治、德治很好地结合起来,积极搭建多方参与治理的平台和渠道,形成领导有力、各司其责、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共建共享格局。

“主大计者,必执简以御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 任务繁重,尤忌眉毛胡子一把抓。紧紧抓住农村党组织建设这个 “牛鼻子”,乡村治理就有了 “根”和“魂鬼”相信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对乡村治理的领导,一定能实现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乡村振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dc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3815.html

(0)
上一篇 2022-12-22
下一篇 2022-1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