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动硚口区高质量发展的些许建议

何谓高质量发展呢?我个人认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首要。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创新驱动型经济的增长方式,是创新高效节能环保高附加值的增长方式,是智慧经济为主导、高附加值为核心、质量主导数量、GDP无水分、使经济总量成为有效经济总量、推动产业不断升级,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增长方式。创新性、再生性、生态性、精细性、高效益,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本质特征。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增长与发展的统一、增长方式与发展模式的统一。经济高质量发展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本质特征,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标。

未来五年是硚口向着全面复兴新征程奋勇前进的关键时期。在全武汉市吹响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武汉号角、作出“主城做优”部署背景下,硚口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复兴上迎来了重大机遇。硚口曾拥有辉煌的历史荣光,现代商贸业相对比较成熟,有着坚实的基础。

那么推动硚口高质量发展,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做。

一、党建引领、固本强基,统一思想、凝心聚力

首先推动硚口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要不断推进党建引领工作高质量的发展。

(一)推进党建引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基础,也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社会治理思想的必然要求。坚持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以经济发展为首要,不断提升硚口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

(二)推进党建引领是全面落实武汉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到“四个加快”,推动武汉经济高质量发展必然要求。坚持党建引领、融合赋能,引领各行业发展,将企业服务和保障工作落到实处,通过政府部门党员干部带头、发动群众、全员参与、群策群力、上下齐心,将惠企政策、帮扶措施、创新发展模式送上门,共同打造了一个“耐心、细心、贴心、诚心、爱心”的硚口服务生态环境,真正把企业引进来、留下来、发展起来。

(三)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困境的必然要求。随着硚口产业转型,经济发展也面临着经济规模和质量有待提高,主导产业还不强,企业主体数量和活跃度还要提升。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深入贯彻落实区委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大力发扬“汉正街的扁担”的创业精神、“集家嘴的筏子擂到趟”的奋斗精神、“世界冠军摇篮”的争先精神,加强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重点产业,如:人工智能、大健康产业、现代商贸业等,同时匹配好相关的惠企政策、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

二、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发展重点产业

创优营商环境,大力发展重点产业,硚口“店小二”一直在行动,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优化企业开办和投资环境,优化办事登记流程。在法律法规允许的前提下,为入驻辖区的企业构建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对区内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形成“一对一”服务,从项目立项开始到联合验收结束,办理事项倒排工期,实现全程帮办,做到随时咨询随时解答,指导审批申报工作。同时,加强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和沟通协作,优化市场登记、税务登记、场地落实等办理流程。硚口区相关的部门按照武汉市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自身区情,认真梳理已经出台支持重点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补充制订尚未出台的专项产业政策,并制订年度行动计划,明确实施时间表、路线图,逐年逐项落实目标任务。

二是优化企业经营发展环境,建立企业复工复产服务跟踪机制。首先是要不断提高硚口区的基层治理环境、城市面貌和精神文明水平;接着是坚决破除各种不合理门槛和限制,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然后持续提升审批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同时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最后是大力保护产权,加强市场监督管理,维护良好市场秩序。抓好机遇,搭上武汉市着力打造“五个中心”的快车,在人工智能、大健康产业等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加大投入力度,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现代产业园区和科创小微企业园,培育一批研发水平领先、知名度较强、拥有知名品牌、主营销售收入高的行业领军企业。开展小微企业上规模、成长型企业上市专项行动,培养一大批“专精特新”高成长性中小企业梯队。同时注重培育优势品牌。完善品牌培育、评价、扶持机制,大力实施“新三名”工程,围绕重点产业的重点企业、重点产品,着力培育一批新名品、新名企、新名人。加强品牌宣传,巩固提升一批优势品牌,复兴一批老字号品牌。

三是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做优质的硚口“店小二”

及时掌握企业动态,贴身服务,对企业复工复产复岗进展情况、企业纾困资金贷款申报批准进展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及时掌握最新动态,做到针对性精准服务。同时,借助“江海直达”航线运行优势,将硚口的优质产品通过中欧班列(武汉)国际运输推向全世界,助力武汉国际物流核心枢纽建设,提升国际互联互通水平;加快推进重点产业领域公共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全覆盖。建立24小时沟通反馈机制,增强民营企业发展信心,畅通政策信息渠道,以便实时掌握第一手情况和企业诉求,针对性协调解决问题,提供精准服务。

三、集聚和重视人才,制定切实可行的人才发展战略。

人才是一个地区发展的重要战略资产,甚至是获取竞争优势的首要资源。加快人才发展、统筹各类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人才总体水平是应对形势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满足自身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做大做强、做精做优的重大战略选择。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必须充分认识做好人才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来抓,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科学规划、重点突破,以改革创新精神着力解决制约人才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让各类人才的活力竞相迸发,只有如此才能保障企业的常效可持续发展。

一是推进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协同运行,继续培育引进一批高端产业技术领军人才和高端管理人才。硚口在广纳天下英才之际,必须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陈旧思想观念,牢固树立爱才、惜才、用才,唯才是举,人才至上的理念,善于用战略思维、开放视野、发展观点谋划和推动人才工作。面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发展,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渴望人才。因此,每个人都有责任发现人才,引进人才,善待人才,合理使用人才,开创一代爱才、惜才、用才之风。

二是构建人才定点培养机制。同武汉和全国其他高校建立人才定点培养机制,加大专业技能、科技创新产业技术和服务产业等专业的资金定向投入,制定科学有效的人才输送机制。

三是设立专项人才培养基金。在人才引进的同时,要及时投入相关的人才培养资金,用于配套相关科研、教学、医疗、住房等相关的保障基础设施建设,让人才在硚口发挥才能的同时,也能得到应有的保障和提升空间。

今后五年的硚口,是劈波斩浪、奋勇前进的五年,是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的五年,硚口人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系列全会精神,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落实“一主引领”和“主城做优”发展要求,着力推进创新引领、绿色崛起,加快建设汉正街·武汉中央服务区、汉水畔·企业总部集聚区、汉江湾·生态活力新城三大功能区,重点发展现代商贸、健康服务、科技服务三大产业,全力打造转型发展示范区、改革创新先行区、三生融合样板区,向着全面复兴新征程奋勇前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Mr.Cloud,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7937.html

(1)
上一篇 2023-11-29
下一篇 2023-1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