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路长制”,推进基层治理“三化”

习总书记在考察湖北时强调“社区是城市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一个优势就是把城乡社区基层筑牢”,能否实现基层治理的现代化,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福祉,也考验着基层治理者的智慧。在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过程中,如何推动基层治理高效化、智能化、精细化基层治理,一直是绕不开的“必答题”。

从城市综合治理这一切面来看,“路长制”无疑是创新治理手段、模式、理念,探索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新路子的有益实践。“路长制”以社区为切割单位,建立起互动、共治管理模式,推动城市管理由主次干道向社区延伸。如何依托“路长制”,答好基层治理现代化这道题,可以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第一,党建引领,推进基层治理高效化。坚持党建引领,就是要把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健全由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推动党员下沉,凝聚基层治理的磅礴力量,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着力破解制约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的突出问题。为确保“路长制”工作落到实处,武汉多个街道探索建立了社区综合服务站,由各社区书记兼任服务站的党支部书记,各社区路长进“两委”班子,主动参与社区工作。通过党建引领,将楼长、店长、综合巡查员、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有效融入社区综合管理服务站日常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人心的作用,推进基层治理高效化。

第二,科技赋能,推进基层治理智能化。充分发挥科技力量,强化基层治理之“智”。“路长制”是当前武汉基层治理智能化的生动实践,通过对数据资源的收集、聚合、应用,集成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该平台可实现信息采集、日常管理、处置执法、复核反馈等全流程信息化闭环管理,“一网通办、一网通管”的模式,确保路长制工作可评价、可分析、可考核,全面推进基层治理智能化。

第三,协同共治,推动基层治理精细化。尊重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是基层治理的精髓所在。“路长制”本质是“1+2+N”的互动共治管理模式,是服务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提升满意度和幸福感的前沿力量。该管理模式中的“N”包括但不限于综合巡查员、社区网格员、环卫督察员、下沉党员、志愿者等相关力量,正是这些互动力量的参与,才能发现背街小巷的细微问题,解决群众所关心的“鸡毛蒜皮”,将城市综合管理工作落细落实,推进基层治理精细化。

基层治理的现代化之路任重而道远,必须以“路长制”为抓手,通过党建引领、科技赋能、协同共治,以实实在在的社会治理“三化”成效,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前进街道,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0181.html

(0)
上一篇 2023-08-30
下一篇 2023-08-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