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当“执笔有道”

湖南省衡阳市衡南县栗江镇青峰村选调生 全晓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第二批主题教育临近收官,要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把主题教育同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当“起笔”“行笔”“收笔”一气呵成,把理论学习、干事创业、检视整改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让主题教育“执笔有道”,挥墨写意间“尽显芳华”。

以“横平竖直”起笔,理论学习不妨“入木三分”,挥墨“一纸求真”。“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能否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是检验理论学习成效的最终归宿,也决定着党员干部的思维层次和工作水平能否提升到新高度。理论学习要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竹篮打水式”“井中捞月式”学习要不得,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坐而论道的“清谈客”更是不可取。广大党员干部务必以之为戒,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按部就班落实合理可行的学习计划,把理论学习的“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彩,将“铢积寸累、日就月将”的学习“热乎劲儿”转化为回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实践“核动力”。要带着问题学、立足岗位学、结合实际学,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真正实现以学促干、以学促行。

以“撇捺飞扬”运笔,干事创业不妨“妙笔生花”,挥墨“一纸有为”。“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必须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来不得半点虚浮。从焦裕禄“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到廖俊波“认准的事,背着石头上山也要干”,再到黄文秀“用自己的力量为他人、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作出贡献”,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既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也是舍我其谁的历史使命。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本地区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找准贯彻落实的发力点,在“下马观花”“下水摸鱼”中找准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使命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在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踏石留印”,迎战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扎实推动干事创业往实里走、往深里走。

以“方圆有致”收笔,检视整改不妨“画龙点睛”,挥墨“一纸务实”。“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问题之所在,就是整改之所向。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同基层联系更紧密,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也更具体,检视整改务必热情不减、激情不褪,一以贯之提高查摆问题的“准度”、分析问题的“精度”、解决问题的“力度”。广大党员干部要扎实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以“响鼓不用重锤敲”的自觉,用“放大镜”反复查找,用“聚光灯”深刻剖析,切忌拿一些模棱两可的“万能问题”敷衍应付,找一些无关痛痒的“小微问题”虚晃一枪。要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坚决避免“侥幸心理”“过关心态”,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既要“伤筋动骨”更要“触及灵魂”,秉持“敲钟就要问响”的初心不断进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让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下笔有神、落纸有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