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自当“亲”“清”“倾”

穿越世纪风云,风华正茂的百年大党与朝气蓬勃的青年一代在新时代际会。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对年轻干部提出了殷殷嘱托。青年干部身逢盛世、肩负重任,定当牢记谆谆教诲,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拼搏年年岁岁、不负青春韶华。

以忠诚铸魂,做亲党爱民、信念坚定的青年干部。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把理想信念书写在“宁可站着死,绝不跪着生”的不屈里,书写在“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豪迈里,书写在“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无畏里。坚定的理想信念从来不是说有就有的,必须要在激烈斗争实践中得到砥砺,在无数风雨洗礼中得到检验,进而成为终身课题和永恒信守,穷其毕生修炼之、践行之。理想信念也从来不是虚无缥缈的,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青年干部要把提高政治能力作为第一要务,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把党和人民事业放在最高位置,立足本职岗位,在结合基层实际中创造性开展工作,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落细落实;把重点任务、重大挑战、重要岗位作为磨刀石,多啃硬骨头,少耍嘴皮子,全面做强自己。

以干净安身,做清正廉洁、志存高远的青年干部。白袍点墨,终不可湔。青年干部初入仕途,无不是怀揣赤诚之心,立志要开拓进取、成就一番事业的。但随着职位渐高、权力越大,身边的诱惑也越来越多,稍有不慎便容易在欲望中迷失自我、丢失初心,如同白袍沾染黑墨,就再难“洗白”,最终毁掉的是清白人生,留下的是无限悔恨。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青年干部要引以镜鉴,用反面典型警醒自己、敲打自己,拧紧思想“总开关”,远离贪腐“高压线”,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为大公、守大义、求大我的伟大政党,共产党人是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大写的人,时刻保持“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的决心和“得之淡然,失之泰然”的坦然,看重党的事业、党性原则、道德修养,看轻职务进退、个人得失、人情世故,做到慎独而自律、慎初而敬终、慎微而杜渐、慎友而择交,永葆共产党人廉洁本色。

以担当立命,做倾力以赴、敢闯敢干的青年干部。一百年前,一群有志青年以青春呐喊唤醒了沉睡的中国;一百年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在红旗下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青春的底色永远是奋斗,奋斗的真谛永远是担当。青年干部有担当,就是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在难题面前敢于开拓,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在风险面前敢担责任,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特别是在面对一些矛盾大、问题多、风险高但却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情上,绝不能敷衍应付“踢皮球”甚至临阵脱逃“当逃兵”,形势越是严峻,任务越是繁重,就越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万折必东不回头”的决心、“赴百仞之谷而不惧”的勇气,在敢闯敢干中啃掉掣肘经济社会发展的“硬骨头”,在倾力以赴中扫平阻碍民族复兴伟业的“旧藩篱”,坚决扛起党和人民赋予青年干部的时代重任,做到党把我们放在哪里,就在哪里成就一番事业。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帆自奋蹄。青年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的“继任者”,要勤于学习实践,甘于深入基层,勇于担当实干,在新时代干事创业的舞台上焕发新斗志,勇担新使命,阔步新征程,谱写新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