堰坪镇:践行“枫桥经验”,探索矛盾纠纷化解“五步”工作法,办好民生实事

“终于解决了,这下过年都要好过些,大家坐在一起气氛都要好些”,付大哥说。

原来,付大哥所说的就是堰坪镇曲溪村付家湾占地补偿遗留问题。该纠纷涉及人口21户82人,因2014年修建盖下坝水电站临时占地补偿及组级资金分配问题,导致村民相互之间矛盾纠纷不断。

当前正处于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堰坪镇聚焦主题教育总要求、目标任务、重点措施,坚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枫桥经验在堰坪贯彻落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行动,探索出矛盾纠纷化解“五步工作法”,提升社会矛盾纠纷防范化解能力,努力办好民生实事,堰坪镇曲溪村付家湾占地补偿“积案”得以解决,正是得益于这行动。

一是拉近感情话家常。由驻村领导牵头,驻村干部、村支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成员参与,组成化解工作组,对付家湾所有群众开展全面走访,在家的必须到家见面了解情况,在外务工的必须打电话了解,深入调查了解群众看法、感受及诉求。

二是还原事实求真知。工作组成员白天找当时负责拆迁补偿工作的镇分管领导、工作人员、村支两委干部、组干部了解具体情况,查阅镇政府相关档案记录,晚上在一起将收集到的具体情况进行汇总,并会商研判,还原当时的真实情况。

三是征求意见找症结。掌握了当时的具体真实情况后,工作组成员兵分几路进入到所涉及的农户家中进行求证,并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以及他们自己的真实想法。汇总后进行集体会商研判,找准矛盾纠纷问题的症结所在。

四是重点突破求统一。找到了矛盾纠纷的“症结”,工作组有针对性地对相关“症结”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宣传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症结”疏通了,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五是现场化解得和平。所涉及的群众都达成了一致意见后,工作组连夜起草调解协议书,并在付家湾开展调解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当场通报这两个多月来工作组工作开展情况,还原当时的事情真相、公布拟解决方案,所涉及群众通过举手表决同意与否,不能到现场的明确委托人员表态。一致同意后签订调解协议书并签字盖指印。

通过此次矛盾纠纷化解,切实从群众利益出发、解决实际问题、办好民生实事,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有效预防了信访集访,维护社会稳定;拉近了干群感情,融洽了干群关系,以真心换得民心;促进了群众沟通互助,提高群众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增加了群众之间的信任与合作,增进彼此感情及亲密关系,从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870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63193.html

(0)
上一篇 2023-12-24
下一篇 2023-1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