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活基层治理“三件法宝”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委组织部 李莉

近日,中央组织部召开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会议强调要着力提升党建引领效能,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要用好基层治理“三件法宝”,聚焦顶层设计、基层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建好制”“夯底盘”“聚贤才”,解好基层治理“方程式”。

挥好多元共治“指挥棒”,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古语有云,“无规矩不成方圆”。制度建设是基层社会治理主心骨。当前,无论是日常行政管理“有职无权”,还是基层执法“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都是基层治理条块不顺的现实反映。构建基层治理大格局关键是体制创新,要不断健全顶层设计、系统推进,理顺条块关系,推动顶层之“制”转变为基层之“治”的强大效能。要健全基层治理机制,对社会治理各主体之间的组织协同、机制协同、信息协同和工作协同作出制度安排,推动基层治理从“单兵”作战向“整体”提升。坚持将体制机制改革向“最后一公里”延伸,持续完善组织架构、人员配置、运行机制,科学划分网格,把更多社会资源、管理权限下发到基层,把加在基层身上的“枷锁”打开,切实为基层社会治理“赋权”“加码”“增效”。

用好党建引领“助推器”,夯实基层治理“主阵地”。“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党组织就是基层治理的“桥头堡”,是人民群众感知公共服务效度和温度的“神经末梢”。唯有建好基层党组织“四梁八柱”,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要建强党的组织体系,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补齐基层党组织建设“短板”,筑牢“筋强骨健”的好基底。织密基层治理“组织网”,把党组织建在卡口上、网格上、产业链上,使党组织覆盖到社会各个领域,不留盲区和空白点。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为民服务“软实力”,不断丰富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相融合的工作方法,积极拓展工作思路,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化解基层矛盾的“润滑剂”,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建好引聚贤才“蓄能池”,激活基层治理“内生力”。“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基层治理的主体是人,治理对象也是人。加强基层治理,关键是充实基层治理骨干力量,把基层执政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好、建设强。选优配强党组织“领头雁”,把能够为群众想办法、谋出路的干部选拔出来,将热爱基层工作、具有基层经验的干部任用起来。开展“头雁领航”培训提能,针对基层治理工作特点,制定培养规划,让“头雁们”不断拓宽思路,增强“领航”能力。壮大基层治理“领军人才”队伍,鼓励基层发展能人、社区楼长、退休干部、返乡大学生等加入志愿者队伍,不断吸纳新兴人才,为基层治理注入持久动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21
下一篇 2022-03-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