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基层治理“同心圆”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统筹推进基层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社会治理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要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必须坚持党建引领,把各方面、各层级、各领域党员和群众的力量动员起来、凝聚起来,以共治促共享,绘就基层治理“同心圆”。

党建引领为“核”,绑定治理“圆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过硬,才能治理过硬。要围绕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需要,进一步健全基层组织体系,构建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轴心的自上而下的组织体系,将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小区、楼栋直至每家每户,确保党中央的号令能够畅通无阻地直达基层“神经末梢”。要打造党群服务综合体,落实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持续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内生动力。要坚持力量下沉、资源下沉,深入开展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双报告”工作,让先锋模范作用在群众身边持续彰显。

以为民服务为“线”,拉长治理“半径”。人民是基层治理的“阅卷人”,要坚持基层治理为了人民,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扎实实惠民生、解民忧、暖民心。要推动公共服务向社区网格下沉,丰富服务供给,围绕群众身边的食品卫生、空气污染、噪音扰民、物业纠纷等现实问题,建立响应化解机制。要大力提升社区服务能力,深入推进完整社区建设,聚焦群众关切的“一老一幼”等问题,积极推进“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幸福食堂”等民生设施建设,不断优化基层阵地的服务功能和服务体验。

以共治共享为“实”,丰富治理“内涵”。基层治理的受益者是人民群众,主体也是人民群众。要实现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常态长效,必须仅仅依靠群众,用好群众力量、群众智慧。要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在社区(村)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村级事务民主决策、执行和监督机制,以党内基层民主带动群众广泛参与、示范引领人民民主;要依托社区网格党组织和“红色物业”,探索搭建“小区议事厅”等群众议事协商平台,让群众当好“主人翁”,对“网格内”“家门口”的事务享有更多的话语权,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基层治理的水平直接影响着社会治理的整体效果。只有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水平,把各类组织和广大群众动员起来,才能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林慕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3956.html

(0)
上一篇 2023-09-22
下一篇 2023-09-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