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半年记:基层“不大”是个“家”

四川省兜山镇人民政府 周雅芳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间选调生涯已过半载。这半年基层生活,让我感触良多,而其中最深的感悟就是基层工作就像家庭生活。于基层干部而言,只有把人民当作家庭的“主心骨”,紧紧依靠人民,深深植根于人民,才能有源源不断的“活水”。“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只有驱散人民的“政策盲区”,解决人民的“急难愁盼”,保护人民的“公有财产”,才能让基层这个“不大”的家慢慢变“大”。

当好传扬“家训”的“演说家”。党的各项政策是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实现新时代伟大成就的根本,更是党和人民受益匪浅的“家训”。我们要坚持贴近实际、尊重规律,紧密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用情用力用心讲好政策。“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作为选调生,要当好传扬家训的“演说家”,就得“吃得苦,嚼得蛮,耐得烦”。在入户走访、宣传思想、解读政策时,要善于用“大白话”“大实话”“家乡话”,拉近群众距离。要善于用“婆婆嘴”说进群众心窝里、用“碎碎念”“念”到群众心坎上。要善于用“小切口”“大支柱”以点带面讲清基层治理、基建改造、邻里纠纷、移风易俗等群众身边事,扫除人民群众对政策理解的盲区,引导基层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领导下,共建“身安、心安、行安、居安”的“基层家园”。

当好振兴“家业”的“探索家”。心要往一处想,劲更要往一处使。经济是基层“家业”的基础,是决定人民群众“钱袋子”鼓不鼓、产业“被子”厚不厚的关键。要解决人民心中的“急难愁盼”、基层“卡脖子”问题,必须因地制宜,创新发展经济。“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作为选调生,基层创新的探索家,要加强农民种业种源自主可控意识以及种质资源保护意识。要带领农民种养突破性品种,实现自主农产品的产量、质量双提升。要创新集体经济发展的调度、研判、台账方式,大力发展“文、旅、休、养”等“特色农业+乡村休闲产业”,推动集体经济全产业链发展。要创新培育引领性半成品加工企业,结合互联网、物流行业,让优秀公司“走出去”,再反哺基层经济发展,开启“家庭”繁荣新篇章。

当好保护“家产”的“收藏家”。基层发展不能停,历史回顾也不能忘。文物是国家和人类的传记,是文化遗产,是历史的见证,更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家产”。保护文物,仅一朝一夕之力,却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任何个人和单位都不能为了谋取眼前或局部利益而破坏全社会和后代的利益”。但乡镇级地区对于文物的保护意识严重不足。作为选调生,基层文物的“收藏家”,要加强宣传力度,借助新兴媒体传播方式和“小喇叭”“村村通”等土著传播方式宣扬历史文物保护精神,带动老百姓参与到历史文物保护中来。同时,要解决“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问题,即借助文物资源优势、文化底蕴以及艺术价值,通过建立网络博物馆、网红打卡点等方式,让群众主动观赏文物、游览名胜古迹,从而吸收社会资金,带动文旅融合事业发展,传承优秀基层“家庭”文化。

(0)
上一篇 2022-12-03
下一篇 2022-12-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