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周年记:在基层道路上行稳致远

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武岗镇人民政府 刘雨蓓

白驹过隙,时光荏苒。眨眼间,加入选调家庭已经快满“两周年”。还记得2020年的冬天,我背上行囊,奔赴他乡,怀着对未来的忐忑和憧憬踏上了人生的新旅途。在任期考核即将来临之际,选调生应当以归零心态总结过往,以满分状态展望未来,只有不断涵养“三心”,才能在基层道路行稳致远

坚定“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初心,走正基层路。毕生追梦的“航天人”邓清明当了24年“替补”终于圆梦,“英勇无畏,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甘愿为祖国的载人航天事业奋斗终生”的誓言是他一直在坚守的信念;扎根山村的“播火人”张玉滚矢志不渝奋斗在乡村教育一线,“愿做一轮明月,照亮山村孩子走出大山的路”是他一直不变的初心。舟有定舵,方能行正;人有所信,方能行远。作为刚走出“象牙塔”的选调生,初入基层,迷茫彷徨,面对繁杂事务束手无策是常态,要甘当小学生,以基层为师,静下心来加强理论学习、夯实信仰之基。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三个务必”,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勇往直前的拓荒牛精神走正基层路。

怀揣“绝知此事要躬行”的虚心,走实基层路。“大山的女儿”黄文秀把双脚扎进泥土里,将扶贫作为自己“心中的长征”,带领百坭村乡亲们奔向了幸福生活;“战麻斗士”李桓英把足迹遍布云贵川贫困边远地区,将毕生精力奉献给麻风病防治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基层为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只有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次“烫手的山芋”,才能不断壮筋骨、长才干。在村任职期间,我积极协助村党总支书记做好基层党建、宣传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在疫情防控、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一线实践锻炼。通过勤下村入户、多走街串巷,我学会了用脚步去丈量土地,用纸笔去记录社情民意,常和群众拉家常,常和前辈取真经,见贤思齐、择善而从,始终保持虚心求教的谦卑姿态,以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走实基层路。

秉持“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真心,走稳基层路。“社区第一书记”吴亚琴怀揣着“一团火”,用心用情用力去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村党委书记”王传喜带领“两委”班子到全国各地先进乡村取经,把老百姓“盼的事”干成、干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基层是了解群众冷暖的“第一线”,基层干部要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任务,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驻村这两年,从群众口中的“大学生就是来镀金的”到“有事就找小刘”再到“小蓓来啦”,让我觉得一切的努力付出都是值得的。作为基层选调生,我们要向下扎根,向阳生长,厚植为民情怀,答好民生考卷,走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嘘寒问暖,站到群众最困难的地方排忧解难,用真心换真情,用实绩赢民心,以甘于奉献的孺子牛精神走稳基层路。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两年的基层锻炼是躬身前行的淬炼场,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漫漫亦灿灿。未来,我将时刻不忘初心、笃行慎思,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带着在基层学到的宝贵经验,在新征程上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0)
上一篇 2022-12-03
下一篇 2022-12-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