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选调生 在基层的沃土上“破壳”蜕变

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西亭镇龙坝村 陈佳任

畅想即将到来的九月——稻谷拔节抽穗、灌浆结实,桔柚孕出硕果、随风飘香,而新一批选调生们作为组织精挑细选出的“好种子”,也即将沐浴着秋阳,落入基层的“沃土”,开启属于他们的金色岁月。8月30日上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他们正为“萌新们”指明了航向、树立了标杆。新任选调生唯有厘清“三组关系”,体悟“破壳”要义,方能沉淀“破茧成蝶”的内在底气。

厘清“过去”与“未来”,挣脱身份标签之“壳”。“选调生”之“选”,其造字本义是二人并行前进,从中挑出一人,这一群体在单位自然会被高看一眼、厚爱一分。“未出土时先有节,到凌云处仍虚心。”选调生自身绝不能把这一身份“标签化”“光环化”。必须认识到,过去优异并不代表一直能优秀,现在领先并不代表未来能领跑,从学校走上社会,有了全新的标准和要求,就需要撕掉“标签”、卸掉“光环”,虚怀若谷、吐故纳新,破除身份标签之“壳”,在心态上实现从“高材生”到“小学生”的转变。

厘清“不会”与“不想”,破除专业能力之“壳”。螃蟹、蜘蛛等生物的成长离不开一次次蜕壳,蜷缩、颤抖、挣扎、破壳而出……这一过程虽然痛苦,但在这之后收获的便是全新的开始。面对新事物新情况新问题,年轻干部常会产生本领恐慌,如“热锅上的蚂蚁”焦躁不安、踟蹰不前,然而“不会干”是经验不足使然,而“不想干”则态度问题。“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所有人都是从“不会”到“会”,从“不能”到“能”,当你在疫情防控、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工作中饱经风雨、直面攻坚,会顿觉守得云开、柳暗花明。对于年轻干部而言,每一次历练便是一次“蜕壳”,唯有不断“打怪升级”“解锁打卡”,才能自我革命、自我更新、自我提升,在能力上实现从“门外汉”到“圈内人”的转变。

厘清“专精”与“博广”,跳出视野边界之“壳”。“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一方面,作为初出茅庐的年轻人,要始终保持“空杯心态”,严格服从组织安排,切忌好高骛远、眼高手低,甘于把最平凡最普通的日常小事干好干出色。另一方面,选调生中的大部分将从农村一级“起笔”“开卷”,村一级处在发展前沿、民生一线,更要求干部身兼数职、一专多能。因此,在某项工作“专精”的基础上,还要主动跳出“舒适圈”,敢于接触“新领域”,在业务上实现从“主攻手”到“多面手”的转变。

作为“好种子”,大家要以“小学生”的心态,抛下“过去”、面向“未来”,在身份上“破壳”;要以“圈内人”的定位,克服“不会”,喊出“我能”,在能力上“破壳”;要以“多面手”的追求,先求“专精”,再求“博广”,在边界上“破壳”。在基层的风雨中,实现从“种子”到“幼苗”再到“参天大树”的美丽“蜕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05
下一篇 2022-09-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