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以“热辣滚烫”之心迎击龙年“开门红”

春节假期观看了电影《热辣滚烫》,龙年蓄势启航之际,不禁回想起电影情节,感触良多。当初的“萌新”选调生,也在乡村“摸爬滚打”半年有余,回首过往,影片中“昂首迎击”的主题竟与基层工作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乐莹在生活场上昂首迎击,在拳击台上昂首迎击。龙重开工之际,广大青年选调生也当饱有昂首迎击之心,满怀“热辣滚烫”之心,吹响奋战“冲锋号”,干出龙年“开门红”。

“一腔热血勤珍重”的笃行心,摆好开局姿态,绘好新年蓝图“开门红”。“岁聿云暮,一元复始”,基层工作也应开启披荆斩棘新征程,广大选调生们要“主动告别”惬意的假期状态,“积极迎接”艰巨的开局挑战。龙重开工,焕发新容。开局需得绘好蓝图,稳扎稳打。选调生无论是在个人成长上,还是驻村工作中,不能信马由缰,匆匆赶路,明确清晰的短期目标和长期规划必不可少。一方面于个人成长而言,“经事”才能“长智”,古语有云:“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选调生要“勤于挑战”,积极克服自我成长的“痛点”“难点”,磨炼真功夫,学就真本领。另一方面,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事无巨细,要明确列出“清单表”,制定“作战图”,学会“谋定而后动”,把计划变成现实。

“辣手著文章”的革新心,把握时代脉搏,启航自我革新“开门红”。“日新者日进也”,新春伊始,广大选调生要抓住新的机遇,继往开来,突破思维定式,勤于革新之思,找到自身优势和实际工作的契合点。选调生们大都毕业于名校,各有其所长,志愿能在乡村的广阔天地中大展宏图,但在“泥土地”的半年历练中,必然会出现很多不适应,也可能会出现“本领恐慌”,甚至会导致躺在过去的功勋章上“吃老本”的现象。尤其要走到最困难的“险滩”,在调查研究中了解乡村现状,探索适用新形势的工作方法,胸怀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大格局,以“辣手著文章”的笔力,道出“基层锦绣”。

“滚滚江流不尽情”的为民心,厚植为民情怀,点燃为民服务“开门红”。“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讲到:“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节后开工,选调生要“收心归位”,从“心”出发,脚上“沾泥带土”,心中“常怀群众”,手握群众工作的“敲门砖”,解开乡村振兴的“绊脚藤”。基层锻炼时间短暂又珍贵,要时刻敲响“时不我待”的警钟,扑下身子,深耕一线,服务群众,切不可有“高高挂起” 的思想,才能和群众同频共进。基层工作也没有任何捷径可走,要在调查研究中找出所在村庄发展的瓶颈所在,在问计于民中谋求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拙者婆烫尚欲奋”奋进心,砥砺实干担当,冲刺革新破难“开门红”。“思来简单,行之不易”,干事成事必然会面对困难艰险,实干是将理想变为现实、锤炼本领、创造辉煌的关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春节团拜会上所讲:“我们靠实干创造了辉煌的过去,还要靠实干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青年选调生更应在开局之际,以实干奋斗的姿态奔赴光明前途。不驰于空想,撸起袖子加油干;不盲目蛮干,找对路子通门道;不做表面文章,善做善成重实效。不畏难,不惧险,以钉钉子精神,聚焦人民群众所急、所难、所愁的问题。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南城街道选调生 吴芝颖)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798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4091.html

(0)
上一篇 2024-02-28
下一篇 2024-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