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整改需“动真刀”

北京市通州区玉桥街道乔庄村选调生 张依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临近收官,检视整改成效直接影响主题教育成效。要坚持实的导向,动真碰硬、真刀真枪抓整改,把“点上改”和“面上治”、“当下改”和“长久立”、“向内改”和“联动改”结合起来,确保真改、实改、改到位,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面貌。

向“浮”开刀,把“点上改”和“面上治”结合起来。能不能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全面整改是关键。要解剖麻雀、一抓到底,深入复盘典型问题、疑难问题、反复问题,聚焦重点、紧盯裉节,深挖一口井、打穿一个点,找准找实问题症结和矛盾本质,集中发力、攻坚突破,确保整改对症下药、药到病除。要举一反三、源头施治,敢下“深水区”、敢啃“硬骨头”,主动研究新情况、新形势,拿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硬举措,从源头上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做到点上整改和面上整治、表面整改和深层治理相同步,真正实现从“解决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

向“急”开刀,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制度管根本、管长远。着眼未来,必须充分运用制度力量,把整改成果稳固下来、拓展开来。要坚持分类施策,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对能迅速解决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一时解决不了的,采取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明确具体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分工,盯住不放、持续整改,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整改到位。坚持破立并举,在标本兼治上下更大功夫,立足“治标”推行“当下改”,着眼“治本”完善“长久立”,注重从制度上挖根源、找差距,不断完善机制、建章立制,狠抓制度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形成的长效机制立得住、落得实、行得远。

向“私”开刀,把“向内改”和“联动改”结合起来。整改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一体谋、合力推。对于检视出的涉及多个部门、影响广泛的问题,只有坚持“一盘棋”推进,广开言路求意见、齐心协力抓整改,才能放大整改的综合效应。要坚持全局思维,抓实联动整改,既要联通左右,同题共答,促进整改稳扎稳打,全面推进,又要贯通上下,合力解决“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难题,确保整改一贯到底、落地见效。要坚持开门抓整改,推动整改事项让群众参与、整改目标让群众认同、整改措施让群众认可,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主动接受群众评判,确保取得群众满意的整改成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