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战略机遇“春池水” 育新质生产力“参天树”

3月5日,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2024年政府十大工作之首,将为我国经济发展开辟巨大增长空间,为种好这棵“参天大树”,要求我们抢抓时代新机遇,挖掘新种项目、打造新引擎,脚踏实地、全面发力,培育新苗产业,从实际出发、辩证看待,求实效谋长远地塑造支柱优势。

乘国内大循环之东风,以“秋敛春耕恐失时”的紧迫播撒新质生产力的种子项目。“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对精准识别未来产业的“种子项目”提出了更高要求,帮助“种子项目”落地生根既是当务之急,也是长久之计。从人工智能、物联网、新能源,到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一个个产业新增长极正如北斗明星般指引着未来新赛道的方向。要想摆脱原有框架约束,抢占世界科技发展的制高点,就必须在新赛道上播下我们自己的“种子项目”。要立足国内产业布局,着眼世界发展格局,巩固扩大领先优势,创建未来产业先导区,播撒下试验田里的第一批种子;要加快疏通国内大循环的堵点,充分释放国内大市场的潜能,为新技术、新业态提供肥沃的土壤。

承首位工作任务之部署,以“花木成蹊手自栽”的干劲培育新质生产力的苗头产业。“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新质生产力是现代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和基石,也是我国2024年十大工作任务之首。实现伟大梦想、成就伟大事业,离不开真抓实干、艰苦奋斗。要充分利用举国体制这一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压舱石”,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强大的文化引导力和精神推动力,加快形成有利于新质生产力大发展的体制机制和制度环境;要紧紧牵住科技创新这一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牛鼻子”,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创造更多原创性、突破性、颠覆性成果,加速科技成果在产业链中的转化;要牢牢把握人才这一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生力军”,牢固树立大人才观,大胆启用各类科技创新人才,共同推动事业的发展。多向发力,全面攻坚,助力更多领域从跟跑转为并跑乃至领跑。

抓从实际出发之准绳,以“待看千尺舞霜风”的沉稳塑造新质生产力的支柱优势。“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不同地方的发展阶段、具体情况不同,新质生产力发展也会呈现不同的区域特征。发展过程中既要有追赶大势的上进心,又要有立足本地的自我定位,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遵循从实际出发的准则,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特色优势等,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固长板、补短板、锻新板;既要有发展先进的前瞻眼光,又要有不忘传统的根基意识,强调决不能忽视、放弃传统产业,要发挥好传统产业的基石作用,也要充分利用新质生产力带动传统产业转型;既要有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又要有徐徐图之的长远计划,要保持战略定力,持之以恒做好科技创新、产业培育等求实效、谋长远的事,扎实塑造新质生产力的支柱优势。
(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葛彤彤)

本文信息来源自 选调生

原文地址:https://www.cnxds.com/thread-374078-1-1.html

(0)
上一篇 2024-03-09
下一篇 2024-03-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