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莫道春来早 耕耘正此时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白塔畈镇项冲村选调生 王沛东

冬季的寒气还未散尽,春天便已悄悄来临,惊蛰一场小雨过后,春耕即将开始。所谓“惊蛰不耕田,不过三五天;过了惊蛰节,耕地不停歇”,眼下的农田里,到处是一片繁忙的景象。春色虽稍早,耕耘正此时,让我们跟随农民伯伯的脚步一起,在基层这片沃土,“耕”好属于自己的一片田地。

深耕以深根,根深方致远。深耕是指在田地要播种之前,先用犁耙将深层的土壤翻上来,浅层的土壤覆下去,如此便能在播种时让种子深埋土壤,汲取更多养分,达到“根深蒂固”的效果。选调生是服务基层的年轻干部群体,要想在农村这片土地扎下根来,须深耕群众基础,厚植为民情怀,多到田间地头跑一跑,多去群众家中转一转,用真心换真情,成为群众中的“一分子”。“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惟有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和智慧,拜人民群众为师,在为民办事中见世面,打破思维局限;在为民解忧中长才干,消除“本领恐慌”,在为民实践中不断汲取更多的“养分”,方能茁壮成长、行稳致远。

细耕以除稗,勿让杂草生。稗草虽在外形上与禾苗极为相似,但却不会结出果实,只会与禾苗争夺养分,影响收成,是一种恶性杂草。基层选调生要常除心中的“稗子”,学会辨别好恶,清除心中杂念,才能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选调生作为刚出校门又进农家门的基层干部,社会阅历较浅,工作经验不足,往往会陷入各种欲望诱惑之中,稍不留神就会“踩雷”“入坑”, 给自己的前途抹黑。“心底无私天地宽,人到无求品自高”,若想根除心中的杂草,就不能好高骛远、私欲横飞。要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定信念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中自我约束、自我净化,避免出现“草盛豆苗稀”的尴尬局面。

勤耕以播种,实干致丰饶。正所谓“天道酬勤,力耕不欺”,只要辛勤劳作,必然收获颇丰。年轻的基层选调生正值干事创业的“黄金期”,要惜“少年时”,更要立“鸿鹄志”,而勤于实干是实现理想抱负的不二法门。一勤天下无难事,基层选调生肩负振兴乡村的重要使命,面对众多的“娄山关”“腊子口”,要领悟“勤能补拙”的深刻内涵,肯下苦功夫、笨功夫,以“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厚积薄发终会一鸣惊人。“政如农功,日夜思之”,在下村入户、培训学习、参观交流中要勤学勤思,一有心得感悟就及时记下来,日积月累,便会瓜熟蒂落、水到渠成,前期堆积的问题往往会迎刃而解。一年之中,农期甚长,惟有勤于实干、持之以恒,才能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终会收获属于自己的一片“金黄”。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28
下一篇 2022-03-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