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农业基础,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中国共产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这一重要会议不仅强调了“有力有效”推进乡村振兴的要求,而且为解决农业农村面临的问题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如何深刻理解和贯彻这一指示,夯实农业基础,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当前“三农”工作的紧迫课题。

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农强方能国强”,并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不懈夯实农业基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这为我们指明了方向:稳定农业基本盘是谋划国家长远发展的基础。通过稳面积、增单产,结合大农业观、大食物观,保障耕地质量,全面提升农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坚实基础。

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循序渐进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有力有效”蕴含在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从实际问题出发,一件接着一件抓,循序渐进、步步登高。通过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集中力量抓好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推动乡村振兴实效。只有紧紧扭住这一有力的抓手,才能在“三农”工作中取得更为显著的成效。

确保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中,提到了“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乡村建设水平、乡村治理水平”。这要求我们不仅要关注经济建设,也要注重社会建设。通过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为农民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可持续发展。

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在新时代,农业农村现代化需要依靠科技的力量,以及改革的推动。通过加大科技投入,不断创新农业生产方式,提升农业效益,同时通过深化改革,解决体制机制难题,推动农村全面振兴。

求真务实,抓好“三农”工作实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求真务实抓落实”,这也是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导下对未来“三农”工作的要求。要从本地农业农村发展最迫切的实际问题入手,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办一项是一项,办一件成一件。只有真实务实地解决农村实际问题,才能够推动“三农”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夯实农业基础,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在乡村振兴的长远规划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建设农业强国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要“分阶段扎实稳步推进”。这需要我们保持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地推动“三农”工作。只有通过夯实农业基础,才能更好地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

夯实农业基础、推动乡村振兴,是中国共产党对“三农”工作的有力有效指导。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我们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一以贯之,持续努力,为农业农村现代化事业贡献力量,让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愿景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一步步实现。(王英名 河北省渤海新区党工委黄骅市委组织部)

来源:河北省渤海新区党工委黄骅市委组织部

(0)
上一篇 2024-02-17
下一篇 2024-0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